全部

周口“城管”宋高磊:身先士卒的“黑猫队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见习记者 杜林波

清晨6:20,天还未亮,城市如齿轮般缓缓启动,为了不吵醒还在睡梦中的妻儿,宋高磊轻手轻脚的起床洗漱,他要在7:00前赶到大队开始一天的工作……

宋高磊,今年37岁,他是川汇区城市管理局城管监察大队队长,从事城市管理工作13年来,大家称他为“黑猫队长”,就是因为他像黑猫警长一样,始终战斗在城管工作前线,他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首先身先士卒。

“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关键时刻的选择经常能决定着一个人的走向”。 2006年,宋高磊成为一名城管队员,面对陌生的岗位,为尽快适应这份工作,宋高磊不仅学习相关职责和法律条款,更注重学习部分老队员身上的闪光点。

川汇区西大街是一个小吃市场集聚地,西大街整治工作刚起步时,商户反映强烈。宋高磊把西大街当做执法阵地,带领队员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守在街头,与商户们心贴心地沟通,每次一谈便是两三个小时。

在对困难商户的摸排中,宋高磊了解到一些商户的经营状况和具体困难,他主动向上级协调为困难商户寻找经营场所,申请市场摊位。在摊位转移过程中,遇到年龄较大、出门办事不便的商户,宋高磊便是他们的勤务兵,摊位申请、整理器具、迁移搬抬等一应事务全部包管代办。如今,西大街的商户们一见到宋高磊,总是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这是他和队员们在西大街治理活动中最大的收获。

在工作过程中,宋高磊提出了“以疏为主、堵疏结合”的工作思路。有一家商户卖鸡和鱼,商户在马路边搭建摊位对市容影响很大,商户的腰里总是带着刀,公安人员介入后,也没能最终解决问题,宋高磊考虑到这家商户对面有一家羊肉店,就给这家羊肉店老板做工作,鼓励他俩合租门面进行经营,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

“想让老百姓认可,支持城管工作,当一名内心无愧的城管队员,心里就要有把尺子。”宋高磊所说的心里有把尺子是为了时刻衡量自己在执法过程中是否一视同仁、是否公正公平。在一次油烟清理整治过程中,有一个商户坚决不愿拆掉,还找人给宋高磊打电话说情,最终,宋高磊按照规定给这名商户下了罚单。

宋高磊背后也有“柔情”的一面。一个开三轮车的残疾人多次违规拉人,宋高磊先把车扣了,第二天把车还给老人,也没对老人进行处罚,宋高磊只是想让老人吸取教训。

现在周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到了冲刺阶段,城管队员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职责是,按照整治标准,全面取缔、规范各类违章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开展门头广告、牌匾、城区户外广告、小广告专项整治和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等。

为此,宋高磊和他的队员们每天“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的工作,面对家人的埋怨,他藏起心中的那份内疚:“我是一个大队长,我不带好头怎么办?”而转过身去,因为心疼,他会流泪,对家庭,他亏欠太多。

宋高磊说:“创建卫生城市人人有责,希望更多的人能给予城管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共同做好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