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感激文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2

■侯钦民

以文学起步,以文学成“家”,所以我就有了今天,虽自称“家”有点汗颜,但也是奋斗半生的成果,足以自慰。我感激文学,是因为在我受到挫折、一筹莫展的时候,唯有文学为我指路;我感激文学,是因为在我受到讥讽挖苦、遭受白眼的时候,唯有文学听我倾诉;我感激文学,是因为在我一事无成、恋人弃我而去的时候,唯有文学替我分忧。文学是我心灵的依靠,文学是我精神的寄托,文学也是我这么多年从未放弃的追求和希望。

我属猴,姓侯,常被人戏称“猴哥”。我学名钦民,笔名笑非,寓意嘲笑身边的、周围的、社会上的丑恶现象。

属猴的人脑瓜应该聪明、灵活,遇事一点就破,但我经常糊里糊涂,生就的一副倔脾气,遇事看不透,认死理。在部队摸爬滚打了三年,在新疆流浪过三年,宗吾先生的《厚黑学》上的东西一招也没学会。自己不但不学,还讽刺鞭挞那些溜须拍马、欺上瞒下、投机钻营者,不断地呐喊,唤醒那些我曾经发表过的一篇文章里所阐述的“应该复苏的人性”。

30多年的苦苦追求,仿若弹指一挥,转瞬已到知天命之年。这些年来,零敲碎打、歪打正着,零碎小稿发了数百篇,要么书写真情,要么弘扬正气,要么针砭时弊,终未成啥大器。虽然经常听人说“大器晚成”,但我恐怕再难有建树。

我感激文学,又愧对文学,因为我是一个不满足的人。在宣传部门干了十年,调到县法院一干又是二十几年,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也是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2017年10月,按照政策我享受副处级待遇了,按说一个农民走到这一步应该满足了,因为这是我想都没有想过的事,但我仍有所追求,我仍不满足,就像我发表在《河南日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自责的那样:“……时至今日,我还没有发表一篇令自己满意的作品。过去的永远过去了,我的人生价值还没有从某一个方面体现出来,我仍在拼搏、在奋斗、在追求我认为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诗意的初心。”

我感激文学,就像我曾发表的短诗《小草》中说的那样:“小草,有人说,你醒来是一个绿色的梦。谁想到,你曾被埋在深深的底层?如果在冰雪封住地面的时候,你屈服了、悲观了,我敢说,你永远是一个精灵。”

文学陶冶情操,文学洗涤灵魂;文字针砭时弊,文字抒发心情。唯有与文为伴,我们才会得到精神上的富足,同时,生活才会精彩纷呈、有滋有味。

所以,我深爱文字,感激文学。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