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个有品位的老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2

■于存礼

老友相聚,谈到社会上有些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不文明事例,感到人到老年一定要自重、自爱、自律,争取做个有品位的老人。这里所说的“品位”,是指一个人的品行、风度、气质、教养。那么,怎样做一个有品位的老人呢?

要老有所学。活到老,学到老,不仅要经常读读书、看看报,开阔视野,汲取营养,还要学会使用电脑、手机等现代生活工具,跟上时代步伐,保持年轻心态。这样的老人才能给人有知识、有修养、很时尚的良好印象。

要老有所好。凡有品位的老人,都是老有所好的人。每个老年人都有自己的特长、爱好,退休后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就可充分发挥这些特长和爱好。老人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会感到闲中有忙、忙中有乐、乐中有趣,成为有爱好、有乐趣、有品位的老人。

要老有所乐。一个有品位的老人,应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人到老年,不如意事还会经常有,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应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坚持做到生活上知足常乐、物质上助人为乐、精神上自得其乐,以达到“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境界。

要老有所爱。爱心是品位的重要内容。人到老年,就更要有爱心、怀善意,凡事从爱出发,从社会公益的角度出发,发扬“我为人人”的精神。当社会遇到灾难、他人遇到困难时,做到多献爱心、献好爱心,争取做个有益于别人的人。

要老有所求。许多老年人退休后仍不断追求新的梦想,不仅做出了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贡献,而且充实了老年生活,促进了身心健康,增添了晚年的情趣和乐趣,提升了自己的品味。

要老有所美。人到老年,尽管腰弯、背驼、须发白,但仍应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心理学家表示,老人注意穿着打扮,可产生积极向上的心态,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这种热爱生活、追求美好、洁身自好的习惯,就是一种高品位。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