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护好希望的田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2

吴继峰 张猛

土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千里沃野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长期的农业生产实践中,人民群众总结了不少提高产量的种植经验。“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便是流传甚广的一条经验。

肥料是粮食的“粮食”,肥料之于农业当然十分重要,但万事万物皆须有度,正所谓过犹不及。事实上,化肥过量使用、盲目使用既损耗基础地力,增加成本,又危及食品安全,造成污染,形成了“肥越用越多,地越吃越馋”的“虚胖现状”,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给土地“减肥”,让农民增收,西华县的创新探索至少有两点经验值得肯定。第一,该县支持技术研发。对于有志于投身“一减一增一提一治”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党永富,西华县在项目落地、研发交流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县委、县政府把党永富这样的科研人员视为财富,给予较多的关心和关注。第二,该县支持推广宣传。当种粮大户曹自堂不敢轻易尝试“减肥”试验时,县领导承诺如果减产包赔损失,让农民由原来的犹豫不决到主动参与,最终使农技成果落地、农民尝到甜头。同时,该县财政还拿出300万元资金,在全县22个乡(镇、办)推广土地“减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味地向土地索取,虽然眼前尚处在弊端累积的量变阶段,但可以肯定,只要不改变这种方式,更多不可承受的后果终会惩罚人类。土地“减肥”增效,是农业增产增效提质的重要举措,更是减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守护好土地才能守护好希望的田野,才能让农民更幸福、农业有奔头、农村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