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纪念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 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节水倡议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2

市民朋友们:

今天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从今天起到3月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是破解我国复杂水问题、推进新时期治水兴水事业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体现了新时期公民的社会担当和文明素养。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然而,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我国水安全呈现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就我市而言,多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230立方米,是全省的一半、全国的1/10,属严重缺水型城市。当前,全市正在加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为增强全市人民节约水、保护水、珍惜水的意识,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请您做一名节水护水的倡导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乡村广泛宣传国情水情,引导广大市民充分认识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意义。积极传播节水护水的文明理念,倡导节水护水的良好生产生活方式,让“人人节水 志愿先行”的文明举动在全市蔚然成风。

二、请您做一名节水护水的践行者。珍惜每一滴水,做到一水多用、重复利用、杜绝浪费;积极使用、推广先进的节水技术和器具,提高用水效率,扩大节水范围与成果;走进江河、湖泊、湿地、水源地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抵制污染,保护水生态环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的人,凝聚全社会节水护水的强大力量。

三、请您做一名节水护水的捍卫者。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劝阻、纠正身边的浪费水等不良行为,对身边的破坏水资源、损害水生态、污染水环境的不良做法敢于挺身而出,耐心劝导、制止或向执法部门反映举报。积极关爱江河源头、水源地和缺水地区的群众,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引导他们转变不利于节水护水的生产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行动起来吧,我们不能让节约用水仅仅停留在口头,用我们的举手之劳换来一方净土、一片蓝天,让节约用水的绿色情怀时刻驻守在我们心间。水,是生命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有了水,我们的星球才有了蔚蓝;有了水,世界才有了盎然生机;有水,沙漠变绿洲;无水,绿洲变荒漠。

节约用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变成一种方式,养成一种习惯,共同迎接美好明天!

周口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