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倾听民意 关注民生——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提案精选(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窦娜

2019-03-22

记者 窦娜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今日,本报特选取部分优秀提案的办复情况,向社会公布,以飨读者。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周口市委员会

提案内容:目前,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存在建设规划不合理、产业支撑明显不足、后续建设资金难保障等问题。建议根据镇、村产业特点,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以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采取“企业+农户”原料加工等模式发展农村经济;通过多种方式筹集乡村振兴战略资金,并积极引导本土成功人士,为家乡的建设出力;出台乡村振兴战略长效管理办法,督促重点示范村建立健全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

承办单位:周口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情况: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周口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2018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部署,要求抓好粮食产能稳定,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抓好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花生、果蔬、草畜;抓好农产品质量提升,力争全市所有县(市、区)达到省级质量安全县标准,所有“菜篮子”大县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坚持科教兴农,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抓好农业行政执法,推动我市农业由数量品种优势向质量品牌优势转变;重点抓好每个县(市)不低于5万亩的优质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示范区建设、都市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等工作,着力把周口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示范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优质高端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都市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和农村土地规模化现代化区域化种植示范基地。

案由:《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提案》

提案人:李治臣

提案内容: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村电子商务进入发展“快车道”,且在“三农”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议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为“到村到户”提供有力支撑;鼓励、支持返乡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弥补农村电商人才缺口;建立完整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

承办单位:周口市商务局

办理情况:为加快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周口市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按照整体部署,周口市商务局组织相关县申报了国家级或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示范县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制订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此外,市政府已安排部署港口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的跨境电商物流园区,积极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入驻,进一步提升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整体水平。

案由:《关于我市中心城区街头绿地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

提案人:李志远

提案内容:中心城区街头绿地面积小、数量少;部分绿地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缺乏特色;重建设、轻管护,毁坏绿化设施等行为屡禁不止。建议充分利用街旁可绿化空地,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大幅提升道路绿量和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根据街旁绿地所处的位置和功能,打造一园一特色的景观格局;加强对现有绿化成果的保护力度,加大对毁绿、盗绿、占绿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承办单位:周口市城市管理局

办理情况:中心城区正在实施新建改建100个街头游园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扩充道路绿量和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方便市民游园。为加强管理,巩固绿化建设成果,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园林绿化日常养护管理,定期对绿化带、景观树进行修剪,认真做好公共绿地及绿化设施的卫生清洁,及时对损坏的绿化设施进行维修。同时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破坏绿化苗木及设施等行为严厉打击。

案由:《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民革周口市委员会

提案内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建设美丽周口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我市具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基础,且造林精品多。建议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五城联创”,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城区增绿、绿色廊道、乡村绿化美化、湿地保护等工程建设;举全市之力,造林添绿。

承办单位: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情况:和国家森林城市指标相比,我市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多元化筹措创建资金,保证资金投入,对城区增绿、绿色廊道、乡村绿化美化、自然保护区与森林公园建设、湿地保护等实施高标准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参与、支持创建工作,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