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代表委员风采——王文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03-22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徐松


王文一,男,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郸城县万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这个“80后”是个高材生,他毕业于复旦大学,放弃了城市就业的高薪,回到老家郸城当了新生代农民,其中有故事可表。他不仅是我市返乡创业杰出代表,郸城县劳动模范。还被河南省扶贫办和河南省电视台评为首届“河南十大扶贫人物”。被团中央、农业部评选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自2013年以来,王文一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走向了产业脱贫之路,被省、市、县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王文一在2004年复旦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两年后到当时的华泽集团工作,从一个业务员升职到浙江大区总监的位置,年薪高达百万。源于帮扶带动家乡人的初心,带着先进的学识和管理经验,于2013年12月回到老家郸城,开始创业。在郸城县胡集乡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联合一批大学生和当地农民,创立了郸城县万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0万元,一期流转土地500亩,团队技术人员25人,其中大学毕业生18人,退伍军人及农民7人。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技术合作,引进种植高新果树—美国车厘子(大樱桃)。车厘子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被誉为“水果中的钻石”。车厘子经济价值较高,进入丰产期,亩均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王文一想带动更多的家乡人脱贫致富,所以,他把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针对贫困户开展了“两分红、两带动”的脱贫具体措施。在基地成立了帮扶办公室和科技推广部,派专人负责贫困户的发展问题。万丰源已被批为市级精准扶贫示范基地。2016年以来,万丰源已精准签约贫困户260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达到100余人。

同时,王文一还利用果园空间和条件,科学规划了红色教育区、传统文化教育区、拓展训练区、中小学生影视基地区和果树认养区等,给郸城的百姓和中小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健康向上、休闲娱乐、能力培养、民间艺术保护于一体的平台。

2019年,王文一计划二期再流转土地1000亩,建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可同时容纳1000人以上的研学旅行教育,对中小学生开设国学文化、红色文化知识、科技兴趣培养、团队合作等课程,让中小学生在放飞思想的同时能更好的吸收科技文化和农耕知识。将打造一年四季都可采摘的观光旅游农业园,种植有机绿色蔬菜。建成特色餐厅,吸引更多的各界人士来游玩参观,到时就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对实现贫困户就业又多了一层保障。

“三期我计划投资建厂,组建科研团队和技术团队,进行樱桃酒、樱桃饮料等农产品深加工。可带动1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实现2000人就业,并拉动运输、餐饮等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让人们得到沉甸甸的实惠。”憧憬未来,王文一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