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3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冯光辉

3月22日下午,西华县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市2018年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描绘了今后周口发展的宏伟蓝图,安排了2019年主要任务,既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又让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代表们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马军杰参加讨论。代表团审议讨论会在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的主持下进行。

吴刚说,市长丁福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个新”肯定上一年的工作,安排了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周口新的一年社会发展的指标和重点任务,切合周口实际,“方子”对,措施实,我完全赞同。结合西华县实际,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清正廉洁、政风清朗,真正实现从上到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西华要走在前列。二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大市发展带来了机遇,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提出的发展思路,对河南是一种鼓励。西华县作为农业大县,要抓住这一机遇早谋划、早编制项目、搭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的班车,通过项目支撑来促进发展。三要在生态农业发展上,要围绕做好农业系统工程,做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乡村振兴三篇文章。西华县在这方面有亮点、有特色、有优势,要为全市推进生态农业发展中提供西华经验。

王平说,市长丁福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重视民生福祉,恪守为民情怀,站位高、立意深、内容实,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他建议,在平安建设方面向基层投入更多精力、财力,树立通过“一村一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理念,更加注重发挥该机制对于矛盾排查化解的重要作用,加大基层矛盾排查力度、深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以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理想夙愿。针对环保问题,他建议要着力增强干部群众的环保观念,及时处理影响群众生活的各类环境问题,确保达到群众对生活环境高质量要求。在发展方向和思路上,建议要抓住重点环节,一是紧盯招商引资,特别是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二是立足本地实际,从特色农业入手着重发展观光农业,实现科技农业、观光农业等的有机结合,注重打造农产品品牌,创品牌、上规模、出效益;三是围绕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文化影响力,如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等。

田庆杰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部署均突出了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指明了方向。整个报告高度契合周口发展实际,找准了新发展理念在周口落地生根的切入点,找准了推进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工作部署非常符合周口实际,顺应民心民意。他认为,2018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干群在新型城镇化、旧城改造、干部作风大整顿等方面工作走在前列,在省里参加两会时曾建议把周口干部作风大整顿的做法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他认为,整个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的连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围绕报告中的工作要求,结合西华县实际,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实现西华县经济社会更快更高质量发展,并以此助推中心城区发展,充分展现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在西华呈现的良好成效。

程维峥代表建议,在招商引资方面及时出台合法合规、不越底线、不越红线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以作风纪律整顿为抓手,使各级干部亲商、爱商、服务于商,形成亲清的政商关系,形成洼地,确保能够引来商、招来资。针对报告中“统筹中心城区和淮阳、商水、项城、西华规划融合”,他认为西华也要积极对接市里的这个方向性调整,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承接、分流中心城区项目建设和城市功能。在乡村振兴方面,建议要大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谋划城区、重点镇、普通乡镇等各层面规划,分层次分步骤推进城镇化进程。要落实报告中提出的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

党永富代表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应尽快在许亳高速西华县西华营镇过境路段开设出入口,改善西华县西华营镇和扶沟县大新乡及太康县板桥乡、五里口乡等四乡镇20多万人出行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二是将武黄高速周口至西华营段建成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带;三是在全市范围学习推广西华节肥节药与土壤污染防治先进经验,推动周口农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建议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比如挖掘和传承西华县杜岗会师、吉鸿昌烈士等红色文化,弘扬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等。

牛海燕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沉甸甸”,谋划整个2019年的计划非常客观,对今年工作安排上句句是干货,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感到分量很重,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好报告。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