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代表委员风采——赵天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3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徐松

赵天学,男,市人大代表、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郸城核心区),是一家集红薯良种繁育、种植推广、鲜薯窖存、精深加工、内外贸易和出口创汇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建有国家级“天豫惠民星创天地”“河南省甘薯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成标准化绿色红薯原料基地3万亩、订单基地12万亩,年加工鲜薯能力35万吨,天豫牌红薯淀粉、粉条等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三品一标”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产品行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近6亿元。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赵天学带领公司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立足公司实际,依托产业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行“六种带贫模式”,与贫困群众构建紧密利益联结,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0多万元,带动47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先后被评为“全国扶贫协作优势产业突出成就奖”“河南省扶贫重点企业”“周口市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郸城县产业扶贫支柱产业”。六种带贫模式是:一是订单种植模式。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甘薯协会,与24家专业合作社合作,发挥科技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与农户签订书面合同,发展订单种植,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保护价收购,积极鼓励贫困群众种植优质脱毒红薯。目前红薯订单种植县域内面积达7万亩,种植户140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9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二是土地流转模式。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万亩,建立企业红薯种植自营基地,涉及群众6024户,其中贫困户279户。对出租土地的贫困户,除正常租金之外,每亩每年再补贴200元。三是就业扶贫模式。积极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劳动岗位和就业机会,全力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公司现有760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人,平均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2.5万元;自营基地每年用工1300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户,每人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四是入股分红模式。与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所在乡镇政府签订三方协议,将国家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资金4000元入股天豫薯业,每年每户享受到不低于股金12%的分红,户均增收1500元。五是直接帮扶模式。对种植红薯的贫困户,每年免费提供每亩价值300元的种苗,定期组织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每吨收购价高于保护价40元。2017年以来,公司免费向贫困户提供价值135万元的薯苗,受益贫困群众521户。六是金融扶贫企业带贫模式。与政府、金融机构、贫困户签订企业带贫合作协议,享受贴息贷款政策,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2017年,在省国开行贷款1亿元,带动2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2000元。

赵天学说,下一步将按照“延长产业链条、夯实品牌根基、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规划,计划投资3亿元,在海南、广东、河南、宁夏四省区建设20000亩优质鲜食甘薯生产基地及其配套设施,形成天豫薯业全年鲜薯市场供应链,加快推进标准化“天豫薯时代”鲜薯和鲜烤薯直营店建设,进一步壮大甘薯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