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区建设频发力 三川蝶变展新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3

——市两会代表委员视察中心城区建设侧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普淑娟 

3日23日,春日阳光普照三川大地。市领导穆仁先、程维明、杨珺和出席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来到我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项目现场,“检阅”中心城区建设成果。风光秀美的沙颍河风景区、在建的被誉为中心城区“绿色屏障”的周口森林公园、推动周口市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泰和家园安置区、气势磅礴的引黄调蓄工程……中心城区在城市建设上的巨变,令代表、委员们欣喜万分,“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愿景,正大踏步坚实走来。

如今,沙颍河两岸已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竞相盛开的樱花、紫叶节、海棠、晚梅,无不让代表、委员们眼前一亮。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看着眼前靓丽的景色,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想到沙颍河风景如此之美,让我们有‘人在城市里,心在山野中’的感觉。有机会我要带家人来共赏这美景。”刘晓龙代表说。

作为我市市民休闲公园和周口文化客厅的周口植物园,项目总用地面积2100亩,改建总投资2.1亿元,正值初春,如今的周口植物园内,竹林秘境、风景优美的带状休闲绿地,为群众生活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前两年来的时候,这边还很荒芜,植物园也还没形成规模。这次来感觉变化非常大,整体建设已初具规模。”侯联营代表大夸变化迅速,一年一个样。

被誉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内河大港的周口港,总投资约45亿元,总体规划77个千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货能力8600万吨以上。目前中心港4号、5号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建成投运,形成了年吞吐量1300万吨以上的货物周转能力。

站在周口港码头上,四周风光都展现眼前,蔚为壮观,代表和委员们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的同时,也深深感叹周口发展的速度和潜力。

泰和家园安置区是我市中心城区2018年实施的18个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之一。项目建设用地227亩,新建安置房3564套,总建筑面积58.7万平方米,住宅楼地下2层,地上26层,地下车库1层。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周边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  

政协委员冯连根说,这个项目建设规格很高,对优化项目区产业结构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周口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对推动周口市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起着积极的作用。  

周口森林公园项目为2018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位于中心城区北部,占地约5000亩,绿化率86.4%,配套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公园建成后集生态、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作为中心城区的绿色屏障、城市环境的净化之林、也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的好去处。  

人大代表刘建波说:“周口中心城区的变化日新月异,周口森林公园建设符合生态宜居城市的标准。”政协委员董雪丹说:“如今,周口项目建设得如此‘高大上’,我们感到很欣慰。周口已经在向大都市发展。相信未来周口还会更好、更强。”

一路风景,一路感慨,更有一路赞歌:周口的发展更有看头了!今年周口中心城区的各项工程建设已不仅仅满足于单一功能的发挥,更注重了文化品位和人文关怀,注重于周边环境和谐协调。代表杜少华表示:“两会安排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既有直观的展示,又有生动的解说,还有实地的查看,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周口美好的明天!”代表委员们对周口未来发展信心满满。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周口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戴宇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