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系百姓冷暖 情牵民生改善——周口市人大代表2018年重点建议办理回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4

记者 窦娜

编者按: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了许多有分析、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代表了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客观准确反映了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一些应予重视解决的问题,体现了市人大代表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并选取10件建议重点督办。今日,本报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放,以飨读者。②3

关于加强沙颍河航道疏通疏浚、升级改造及岸线管理工作的建议

建议代表:孙红伟等

承办单位: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建议办理: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内河水运,积极实施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内河航运事业取得较大进步。目前,主要宜航河流沙颍河、涡河的航运基础设施得到较大完善,沙颍河已实现通航,涡河也已具备通航条件,贾鲁河航运开发前期工作已纳入河南省水陆交通“十三五”规划。通过回访,提建议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关于全面落实医保政策,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生动力的建议

建议代表:付登霄等

承办单位: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建议办理: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根据《周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周政办[2016]131号)和《城乡居民医保实施办法》之规定,督促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认真检查、梳理欠费情况,将拖欠定点医疗机构的合规医疗费用于2018年7月15日之前拨付到位,并对其后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服务协议约定的时间节点及时拨付到位。

关于落实人力资源升级改革措施的建议

建议代表:凡秀丽

承办单位: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建议办理: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并与劳动保障检查部门联合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实地检查。通过专项行动和年检,清理、整顿、撤销一批不符合开办条件的中介机构。针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在外务工人员,我市已初步制定了提供开业补贴、创业培训和新招录职工岗前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创业项目和园区奖补、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及补贴等较为完善的扶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体系。通过回访,提建议代表表示满意。

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

建议代表:刘书显

承办单位:周口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办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导向,规范土地流转中心的服务职能,积极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稳步推动土地流转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规模化。目前,全市流转土地289.58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的28%。通过回访,提建议代表表示满意。

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监督的建议

建议代表:韩冰

承办单位:周口市审计局

建议办理:周口市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开展了对扶沟、郸城、沈丘、西华、商水5个县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跟踪审计,督促资金拨付15975万元,盘活统筹使用资金2482万元,追回并上交国库资金208万元,促进政策落实43项,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1项,追责问责55人,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期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工作部署,有计划开展扶贫跟踪审计工作,力争两年轮审一遍,做到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

关于切实提高我市公交车运营能力的建议

建议代表:康瑞玲等

承办单位: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建议办理: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先后对七一路、八一大道、交通大道的老旧候车亭和站牌进行更新,完善了部分服务设施。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布局不断完善,近期共延伸班线7条,延伸线路48.5公里;新增班线2条,新增线路29公里,提高了干线道路公交覆盖率。通过回访,提建议代表表示满意。

关于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建议

建议代表:万群玲等

承办单位:周口市教育体育局、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建议办理:我市迅速行动,成立了周口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分三个阶段治理:第一阶段是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改,第三阶段是专项督促和检查,力争2019年年底全部完成。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民办教育办学行为的建议

建议代表:马红旗

承办单位:周口市教育体育局

建议办理:周口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豫政[2015]76号)及《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周政[2013]67号),下发了《周口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周教审批[2017]109号),按照民办教育“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通过回访,提建议代表表示满意。

关于加大力度治理中心城区扬尘污染的建议

建议代表:王三中等

承办单位: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周口市生态环境局

建议办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周口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组建扬尘污染防治统一组织协调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标准,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建立扬尘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强化各类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加强环城道路和高速公路机扫保洁,严格落实冬季“封土行动”,推动了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巩固了扬尘污染防治成效。通过回访,提建议代表表示满意。

关于加强对中心城区道路窨井盖等修缮工作的建议

建议代表:苏华伟

承办单位:周口市城市管理局

建议办理:周口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维修人员,对管理辖区的主要干道全面普查,对一些下陷的窨井盖及突出路面的窨井盖进行维修更换,已完成260块窨井盖的提升及沉降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凡是不规整的道路窨井盖均要逐步进行维修更换;加大监督力度,对不按规定要求建设的道路、窨井等设施坚决不验收,从根本上解决窨井盖凸凹的问题。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