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访谈】创新治理模式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访市人大代表 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19-03-24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西伟 王治坤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这一工作部署,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加强基层基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淮阳县由县委主导,纪委监委、政法部门主战,组织、民政等部门参与,组成县委综合整治工作组,结合扫黑除恶、巡察村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治软、标本兼治”的方针,采取“巡察村居找问题、综合治理切病灶、组织建设强筋骨”的模式和机制,对部分软弱涣散村、信访乱象村开展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了侵害群众利益的贪腐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的宗族势力,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纪效果。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有病治病、无病体检”的原则,持续好思路、建立新机制、治出新成效,力争实现百村治理。一是坚持联动治理。抽调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组织等8个部门精兵强将组成县委工作组,进驻问题村开展综合治理。二是开展以案促改。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筛选出典型案例,在各乡镇村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切实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警醒一批群众,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三是建强村级班子。在打击惩处违法违纪干部的同时,通过印发求贤榜(信)、群众推荐、综合测评等方式从大学毕业生、复退军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中培养选拔农村优秀带头人。并加强对村级班子的教育培训,完善村级党务、村务监督体系,着力提高村级班子的政治意识、为民意识、廉洁意识,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四是倡树新风正气。持续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文艺宣传活动、孝老爱亲评选表彰活动,建设村史文化墙,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扭转社会风气。五是开展示范村评选。结合“六村共建”,深入开展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创建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基层干部扎根农村、干净干事的热情。确保实现邪恶势力得到惩处、社会乱象得到治理、村级组织得到加强、脱贫攻坚及各项中心工作得到推进、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的目标,着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淮阳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