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发区:跑出“加速度”勇夺“开门红”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4

3月6日上午,我市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开发区举行,拉开了全市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序幕。市委书记刘继标下达开工令。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峰代表开发区做表态发言。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3月22日,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兴环保集团正式签约周口中兴新业港产业园项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保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峰,中兴新业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俊平等出席仪式。

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峰到开发区实验学校检查指导。

天子铝业建成投产,目前产销两旺。

周口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

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线。

文/李清华 王泉林 刘航

图/曹文娟 王映

开发区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着眼发展,聚焦主业,多措并举,开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今年以来,开发区工业项目上台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项目不断提速,民生项目稳步实施。截至目前,万达广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益海嘉里工业园大豆膨化、大豆压榨和日产1500吨小麦制粉加工项目进展顺利,红星美凯龙项目全力推进,天子铝业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积极推进。3月6日上午,我市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开发区举行,拉开了全市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序幕。截至2月底,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64万元,完成本季度收入任务的97.2%,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9.7%,非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4.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拼搏的2018,开发区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奋进的2019年,开发区正以自己的方式,跑出“加速度”,勇夺“开门红”。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峰表示,开发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认真聚焦主业主责,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拼搏2018,砥砺前行,硕果累累

2018年,开发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敢于争先、勇于担当、善于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交出了合格答卷,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综合实力稳中有升。2018年,开发区克服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持之以恒强化工业,培育壮大服务业,全区主要指标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5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同比增长14.5%;财政总收入3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亿元,居中心城区第一,提前三个月完成国税征收任务。年度内,被评为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河南十佳特色产业名片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开发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围绕主导产业,走出去、请进来,委托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拉长了产业链,形成了项目群,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合同资金125亿元,中心城区3个万达项目,两个落户开发区。交通路万达广场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元大道万达广场项目正在对接规划。中锐新能源汽车、海熙药业等一批大个头项目进展顺利,中兴产业园、闽商食品产业园等一批新业态项目正积极跟踪,整体呈现出质量高、进度快、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突飞猛进。2018年,全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65.7亿元,超序时进度12个百分点。投资20亿元的益海嘉里工业园,开工建设了大豆膨化、大豆压榨和日产1500吨小麦制粉加工项目,全年完成利税3.6亿元。鲁花公司加大创新投入,新上自动化包装线,产能提质增效,年上缴税收超7000万元。投资10亿元的海熙药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投资3亿元的天子铝业一期建成投产,二期正抓紧推进。投资1.5亿元的赛嘉电动牙刷创新求变,产销两旺。益常青联合江南大学建立功能食品实验室,研发能力显著提升,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提前完成了沙颍河改造、铁路主题公园、水系治理、7条景观路提升等市级重点项目的征迁任务。高效保障了八一大道南通、武盛大道南延、开元路东连西延等市重点路网建设,内通外联的区域优势日益凸显。省重点项目红星龙都广场一期建成投用,二期正全力推进。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万顺达泰和城、中邦国际建材城相继投入使用。颍上、东成、许寨3个安置区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建成安置房10640多套,移交征迁群众6000多套。开发区实验学校建成投用。

城市品位明显提升。紧抓百城提质和省运会难得机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市政设施,补齐管理短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新增各类清扫机械13辆、垃圾箱1660个、环卫三轮车200辆,新聘环卫工人100多名,新建街头游园16个、公厕16座,其中一类公厕9座,专人管理、24小时对外开放。完成绿化面积2437亩,栽植各类树木24万棵,新增绿化面积达6.5万平方米,拆除“两违”建筑518处、近14万平方米。强化了“网格化”责任制,落实了领导包路、部门包段、城管和环卫包片的精细化管理举措,形成了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办的动态管理机制,超额完成了辖区亮化、小广告、大棚房专项整治任务。在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12次评比中,开发区9次取得第一名。

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全年未出现重特大刑事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参加全市“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五城联创”成效显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嘉奖单位”。医疗卫生工作捷报频传,区卫计委先后被评为市基层好医生十佳组织单位、省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先进单位,太昊路社区服务中心获得国家级示范服务中心荣誉称号,其推行的家庭签约模式被称为太昊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恶团伙3个,抓获各类嫌疑人23人、追逃15人。

奋进2019, 目标坚定,斗志昂扬

2019年,是迎接建国70周年,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开发区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关键之年,做好工作尤为重要。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放开发、创新创业,迅速掀起新一轮资金大投入、项目大开发、环境大变化、发展大提速热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任务,今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建成安置房3896套,新增绿化面积2600亩;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产业升级和改革创新取得较大突破。

抓好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年内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奋力实现招商大突破。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坚持以招商实绩论英雄,坚持突出招商重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举措,实现招商数量、质量和层次的全面提升。围绕主导产业,走出去、请进来,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制订专项招商方案,重点跟踪中兴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杭萧钢构绿色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力争年内落地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重大项目。精心打造益海食品工业园、五得利粮食加工产业园、海熙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引进关联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依托江南大学,建设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检测中心,为入住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对接清华紫光、泰德基金等基金公司,合作成立1亿元功能食品产业发展基金,为入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中国邮政周口公司与中集集团合作,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和专业跨境电商中心,为入区企业提供运输保障,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招商链条。

抓好项目建设。项目是发展的根基,没有项目,发展就是一句空话。2019年,开发区精心谋划35个好项目,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6个,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重点推进投资10亿元的海熙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全面加快15栋厂房建设进度,确保2019年底建成投产,培育财税收入重要增长点。投资10亿元的中锐新能源汽车项目要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初步达到生产条件。投资3亿元的企美药业中药饮片项目年内建成投产。重点打造五得利粮食加工产业园,扩大企业产生规模,日处理小麦由3000吨增至6000吨,同时新增产品种类,打造品牌效应。加快建设益海嘉里工业园,完成老厂搬迁,在完成5个在建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新开工建设项目8个,打造产值超百亿、利税超5亿元的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依托天子铝业项目,新建铝制品产业园,引进关联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龙都红星广场二期、万达城市广场、汇林绿洲、昌建新都汇、建业春天里等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完善配套设施。

抓好百城提质。牢牢把握百城建设提质机遇,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大干大建出形象、上档升级提品质。全面加快安置房建设,续建欢乐家园、美乐家园安置房7280套,用于安置陈营、单庄、赵寨、杨井沿、麦仁店居委会征迁群众。新建康乐家园安置房3896套,用于安置杨脑、韩营、毛楼居委会征迁群众,让征迁群众尽快入住。持续发力、重点突破、推进棚改征迁,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城市规模和品位。全力保障八一大道南通、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等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武盛大道南延、宁洛高速开发区出口、七一路东延、开元路东连西延等项目征迁工作;完成莲花路、富民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投资1.6亿元,改造提升开元大道、太昊路、朝阳路;投资2.8亿元,新建金穗路、红旗4路、红旗5路、安居路等10条道路。全面抓好城市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环境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四治”工作,实现“小区管理物业化、街道管理网格化、集市管理规范化、路面清扫机械化”。提升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抓好“两违”整治。

抓好民生事务。坚持为民宗旨,围绕民生优先工作主线,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加快安置区建设进度,完成年度安置房建设任务。新建街头游园9个、公厕26座,明镜湖对市民开放。完成东城、颍上安置区小学、幼儿园和赵寨、南徐小学综合楼项目建设任务,启动锦城高级中学建设项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面发放低保金、五保金、优待抚恤金等,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弱势群体得到基本保障,建设覆盖面广、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新增就业人员1500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污染源日常监管,抓好“小散乱污”整治取缔,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加大水系治理力度,落实“河长制”,开展运粮河、杨脑干渠、运粮河U形沟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天蓝、水净、地绿“美丽开发区”。

抓好综合治理。落实稳定责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确保辖区长治久安。借鉴“枫桥经验”,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常态化、实效化,持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突出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重点领域,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化“平安开发区”创建,加大技防设施投入,实现辖区主次干道电子全覆盖,提高治安防范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用更严的监督、更严的处罚、更严的问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抓好作风整顿。以干部作风大整顿为抓手,带领全区干部职工树立学的导向,弘扬“干”的精神,落实“干”的行动,以作风促党风政风。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社区居委会阵地建设全部达标,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加大奖惩力度,落实基层干部福利待遇,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居委会给予倾斜照顾;强化学习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会一课”、微型党课等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热情。党委、管委会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各部门按照区党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对照创建标准,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机关,高标准做好机关作风、办公秩序、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展示文明创建的新成果,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