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护航港城建设发展——周口港区城市管理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4

周口港区城管办主任李卫东(右一)陪同港区领导调研李埠口市场

城管队员治理出店经营

城管队员清理小广告

记者 李一 宋风 文/图

“发展临港经济,建设中原港城”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要战略发展目标,为周口港区飞速发展插上了翅膀。

周口港区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令当地居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总里程31公里的23条主路网已实现互联互通,取代了居民家门前的乡村小道;未来家园、幸福家园等大型安置社区2280套安置房的交付使用,让上万名群众从村庄搬进小区,从李埠口乡居民转变为中心城区市民;巨兴冷轧、安仁医药、九远机械、鼎祺人防、凯旺电子、永汇环保等大型企业投产达效,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一大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已投入使用或在加紧建设中,为周口港区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港城崛起过程中,城市管理问题成为发展中一项重要课题。如何更好服务市、区中心工作,为港城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如何把城市管理水平与建设发展速度保持协调一致,让居民们不仅感受到港区的飞速发展,同时也能在家门口也享受到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港区城管办为此做足了工夫。

治脏乱差 提升城市形象

市容管理是城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周口港区城管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五城联创”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市容市貌管理工作,不断改善辖区环境面貌。

在市容管理方面,周口港区城管办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以“治脏、治乱、治差”为切入点,对未来家园安置社区商铺及李埠口、苑寨临时市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违规早夜市摊点和广告牌匾等问题进行持续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在过去的一年里,城管办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84次,共出动人员5500余人次,城管车480余辆次;累计治理占道经营1800余处,出店经营543处,清理遮阳伞及私搭遮阳篷84处,治理乱停乱放车辆现象2500余起,清理卫生死角47处,清理收缴灯箱广告牌59个,港区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在临街商铺门头牌匾整改方面,周口港区城管办制定下发了《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临街商铺门头牌匾设置方案》,制作了《门面房信息登记表》、《周口港区安置小区临街商铺门头牌匾设置申请表》、《港区临街商铺门头牌匾设置承诺书》等,对未来家园、港城小区、幸福家园3个社区沿街商铺门头牌匾进行专项整治,去年8月底,沿街商铺全部完成整改。

在小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周口港区城管办高度重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港区城市主干道和背街小巷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截至去年年底,先后完成港二路、新长青路、平原东路、周项路(武盛大道至未来大道段)等主次干道的小广告清理工作,共清理小广告1895处。

围绕中心 服务港区发展

当前,港区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辖区道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产生大量的建筑渣土和裸露土方,为控制扬尘污染,港区城管队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对建筑渣土和裸露土方进行覆盖。与此同时,与建筑工地施工方进行实时沟通,监督施工方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施工,预防扬尘污染。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整治行动。2018年,港区城管办共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整治行动36次,治理工地扬尘和违规堆放土方物料38起,查处未封闭等违规运营渣土运输车124辆次。

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为预防油烟污染,港区城管办对不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事业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并进行后续监管,保证整改效果。

强力推进秸秆禁烧。秸秆禁烧工作中,城管办按照港区党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大力宣传港区秸秆禁烧及其他相关法规政策,严密巡查,预防新修道路打场晒粮,排查麦田火灾隐患,全员上岗,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由于城管办的不懈努力,大力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秸秆禁烧的宣传和治理,五年来,港区秸秆禁烧工作在我市各县区评比中名列前茅。

持续治理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港区建设如火如荼,土方施工项目较多,渣土治理工作任务繁重。城管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对未来大道、周项路、港一路、汇林大道等路段进行现场检查。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港区城管办共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整治行动36次,治理工地扬尘和违规堆放土方物料38起,查处未封闭等违规运营渣土运输车124辆次。

严防严控 强力打击“两违”

“两违”建筑是城市肌体的毒瘤,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会严重扰乱城市规划,损害城市形象。周口港区城管办对“两违”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为辖区建设发展扫清障碍。

港区城管办根据港区“两违”治理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两违”治理制度机制,根据“两违”巡查制止到位率、违法行为报告到位率、违法建设拆除率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奖惩,并做到始终与“两违”治理对象保持距离,坚持公平公正、铁面无私,只要属于“两违”,就一拆到底,持续推动了港区“两违”治理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城管办严格落实港区城管委“三抓”、“四早”工作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拆除”),深入推进队员包村工作,落实城管队员属地责任,下沉执法力量,填补巡查漏洞,使港区“两违”治理工作不断精细化。2018年,港区城管办共拆除“两违”建筑30处,拆违面积达2630平方米,制止“两违”苗头30余起,持续保持“两违”建筑零增量。

2019年,港区城管办主任李卫东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五城联创”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市场秩序、出店、占道经营,车辆停放、早夜市管理、扬尘和餐饮油烟、建筑渣土、小广告等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打造港区“两违”治理工作的靓丽名片,坚持“为民管城”理念,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助力中原港城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