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周口委员热议如何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19-03-24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杜林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做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后下篇文章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稳步实施,聚力攻坚,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剑锋表示。

刘剑锋说,通过辛勤的付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等荣誉称号,签约服务“太昊模式”叫响全国。

针对公立医院改革后存在政府投入不足、部门协同机制不健全、基层公立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医疗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刘剑锋建议,应从做好顶层设计,部门合力前行,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切实加强乡镇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五个方面加以改进。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人才严重短缺,医生老龄化现象严重,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大,业务水平提升缓慢,同时医疗设施陈旧,医疗服务效率相对低下。这些因素成为制约基层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高血压科)主任刘华玲表示。 刘华玲建议,应从以下八个方面做好基层医疗质量服务工作,一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二是以临床专科建设为抓手,建立“互联网+医疗”,利用现代科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医联体及专科联盟的作用。四是重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工作。五是完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培训制度,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六是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设施的投入。七是破解基层“少药”难题,通过制度设计,结合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能力。八是建议在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中,重视我市级三甲医院的积极作用,避免忽视、屏蔽、边缘化市三甲医院对基层的指导作用。

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行动

重大疾病是导致个人及家庭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一直以来也被认为是一项事关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而备受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做好重大疾病的防冶工作尤为重要。

市政协委员、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农工党市委五支部主任麻冬梅建议,要加大健康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力度,从而全面提高民众的健康素养。同时要加快重大疾控的诊疗体系,加大推进重大疾病的体检筛查工作,做到早防、早诊、早治,努力降低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影响。与此同时,加大开展重大疾病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换。在此基础上,加大食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管力度,以及治理大气、土壤的污染治理工作。

让基层医护人员留得住

基层医疗既需要硬件设施,也需要医护人员队伍,要从人才培养、薪资待遇、职称评审等多方面出发,让基层医护人员留得住、用得好。

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李颍华表示,我市目前各级别医疗机构内的医护人员人才流失较严重,严重制约了医疗机构的发展,也是导致人民群众看病难原因之一。李颖华建议,应从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出台相关招聘政策、提高卫生人员工资待遇等方面加以改变。

李颍华说,医疗机构要培养人才、留住人才需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要做到真情实感滋润心田,依靠良好的制度为人才提供必要的保证,才能真正留住人才,提高技术水平,医疗机构发展才能走出困境,人民群众看病难才会得到缓减。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