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港区坚持高质量发展 添彩中原港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5

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长陈润儿到周口中心港码头视察。

市委书记刘继标陪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到周口中心港码头调研指导工作。记者 王映 摄

市长丁福浩到港区在建项目工地现场办公。

周项路施工现场。

中心港码头建设如火如荼。

省十三运会公路自行车赛在周口港区成功举办。

记者 宋风 通讯员 石鹏 文/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发展临港经济列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我市发展临港经济的前沿地带,周口港区的发展建设受到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过去的一年里,周口港区党委、管委会带领全区人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的发展主线和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总体目标,凝心聚力,大干快上。如今的周口中心港码头建设如火如荼;围绕中心港码头打造的多式联运初具雏形;一大批临港产业入驻港区,并相继投产,周口港区临港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动项目建设 临港经济蓬勃发展

位于武盛大道东侧的安途物流京东分拨中心两栋九层高、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正在火热施工,计划在今年6月底完工,建成后将成为豫东最大的智能仓储中心。

2018年,周口港区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的推进机制,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巨兴冷轧、安仁医药、九远机械、鼎祺人防、凯旺电子、永汇环保等7个项目已投产达效,实现利税;河南水投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水电基础局投资建设的港口码头及综合物流园区PPP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工程,总投资36.2亿元的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园,蓝城养老特色小镇,安途物流京东分拨中心等11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300亿元安钢产能置换、人保投控周口建材产业园、屋顶式光伏发电等4个签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临港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扩大招商引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中国港口协会、省交通运输厅、市政府的精心筹备和积极运作下,2018年4月16日,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一大批临港产业项目落户港区,为临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积极参展,精准招商。周口港区积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对外宣传推介港区独特的内河航运优势、优惠政策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先后吸引了300多家与临港产业关联度高的大企业来港区考察投资,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集中发力,结出硕果。通过举办2017、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周口港区在《中国港口》杂志、《河南日报》等媒体上,专版刊发港区发展优势、发展态势、发展前景,扩大港区对外知名度,不断发挥外溢效应,先后引进了总投资300亿元的安钢产能置换,总投资20亿元的人保投控周口建材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安途物流京东分拨中心等7个项目,合同总额达326.2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周口港区围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融资平台、引导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注重企业所需,通过更简化的审批、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全年办理选址意见书28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件,规划条件通知书11件、环评手续21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加快安置区建设 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2018年初,李埠口居民苑乃思搬进了新建成的港城小区安置房。苑乃思今年63岁,是李埠口苑庄村人,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他,年轻时也曾向往城市生活,并外出务工多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从农村人到城里人的转变,却在家门口实现了。

随着港区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像苑乃思一样,正在经历从村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周口港区按照“规划引领、整体推进、集中安置、保障民生”的工作思路,规划建设了未来家园、幸福家园等6个大型安置社区。目前,未来家园、幸福家园2280套安置房已全部交付使用,群众顺利入住,未来家园三期、四期正在加速建设,三期B区已全面开工建设,六期A区正在做启动前的准备工作。2018年,完成房屋拆迁入户评估7349户,完成协议签订6229户、189万平方米,征迁房屋3608户、11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征迁任务,整个征迁过程和谐、顺利、迅速,为临港产业落地项目快速启动奠定了基础。

为了做好社区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周口港区制定《周口港区社区服务管理办法》,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物业实行市场化运作,聘请社会信誉度高的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安装充电桩、健身器材、监控摄像头等。推行“一站式”服务,全面开放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民政事务、卫生等窗口,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迎接重大活动 展示港区良好风貌

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在我市举行。周口中心港作为“以港促城”观摩点,接受省领导及各地市领导的检阅。

省长陈润儿在观摩中对周口中心港码头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对周口中心港码头下一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陈润儿指出,周口要抓好多级开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多元主体,通过联运和多元化、市场化发展之路,真正把周口的水运优势发挥出来。同时,要减少水污染,维护好水生态,为周口港持续发展、更好融入“海上丝绸之路”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6月下旬,省十三运会公路自行车赛事在周口港区举办。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承办公路自行车赛事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各项筹办工作,确保赛事期间“零差错、零事故”。最终,比赛顺利进行,周口港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参赛队伍的高度赞扬。

随着港口码头的建成运营和2017、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周口港区的发展得到省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8年,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省政协主席刘伟等领导先后到周口中心港调研、视察。王国生对港区未来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表示,周口要发挥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优势,认真谋划产业布局,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临港经济不仅是发展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开阔视野、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要以临港经济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穆为民、江凌、徐光等省领导分别对周口中心港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周口中心港下一步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省主要领导的指示为港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建设、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科学布局临港产业 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规划体系完善提升。周口港区新编制完成了《周口市钢铁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规划》《周口港区安置区三个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多项规划。结合《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及出席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专家教授提出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了《周口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多项规划,为港区科学布局临港产业,引领临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多式联运初具雏形。周口中心港中部作业区4#、5#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剩余6个挖入式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正在快速建设。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工程加快建设,疏港铁路专用线加速建设。总投资22亿元、总里程31公里的23条主路网已实现互联互通,“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初具雏形。

城市建设提挡升级。周口港区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开展“治脏、治乱、治差”专项行动,全年清运垃圾1700多吨,治理占道经营1800余处,清理小广告2000多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同时,“两违”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实现零增量。

“五城联创”再获佳绩。周口港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港区城乡文明程度,提振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向善、向美、向上的精气神。全面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通过开展港区主干道、“两小市场”等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现了文明提质上档、主次干道通畅、环境干净整洁目标。国家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创建步伐加快,沙颍河南岸景观带(武盛大道至大广高速段)、运粮河改造开工建设,2个街头游园建成开放,全年新增林地2711亩,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造林任务。

“六村共建”迈上新台阶。周口港区开展乡村“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评选活动,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雷霆行动,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平安村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全面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完善乡村道路、环卫设施等。开展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坑塘河道垃圾等专项行动,为群众营造健康卫生、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环保攻坚成效明显。周口港区扎实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全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督办函11份,查封“小散乱污”企业8家,查处违规上路渣土车23辆,确保港区优良天数达到220天,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连续六年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周口港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抓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检查单位场所768家,消除整改火灾隐患1425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524份,查封19家、关停5家,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

民生改善持续提升。2018年,全区民生支出1.43亿元,新增就业600人,城镇新增就业46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发放城乡医疗救助、基本生活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等资金579万元;发放农业支持保护、农机购置补贴501万元;“河长制”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新建农村公路4.7公里,改造危桥1座;新购置消防车3辆,规划消防站2座;港区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第一小学启动建设,第三所公办幼儿园——幸福家园幼儿园投入使用;7座公厕、2座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投入28万元,为716名孕妇和新生儿进行免费筛查;全年受理办结信访案件36起,办结率达100%。“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确保了港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港区公安分局在扫毒斗争“百日会战”行动中,连续在全市公安机关分局序列排名第一,被省公安厅授予“2017年度全省公安禁毒工作成绩突出县(市、区)公安(分)局”称号。全区统计、工会、妇联、残联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港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周口港区管委会主任程若光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发展临港经济的关键之年。全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一个中心——发展临港经济,遵循一条主线——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狠抓八项重点工作不动摇,确保临港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红伟表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周口港区将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当好主力军、奋战主战场,积小胜为大胜、积大胜为全胜,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作贡献,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绘就特色添彩画卷。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