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饱蘸“六村共建”浓墨 描绘乡村振兴美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5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市委副书记王富兴在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陪同下到聂堆镇调研。

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庆杰到聂堆镇查看“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聂堆镇“六星村”创建授牌仪式。

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产业扶贫基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空宅变游园。

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永杰 文/图

三月春正浓。走进西华县聂堆镇,随处可见的是一幅幅诗意盎然、悠然闲适的田园画卷。以“六村共建”为载体助推乡村振兴,在聂堆镇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聂堆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市、县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饱蘸“六村共建”浓墨,描绘乡村振兴风景,以基层组织治理、环境治理、乡风文明治理、社会文明治理等为主要内容,同步推进文明村、卫生村、平安村、美丽宜居村、产业富民村、党建示范村建设,开创出基层组织“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夯实坚强堡垒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2018年之前,由于部分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慢,满足于被动应付,工作总是上不去。在2018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中,乡党委有意选拔一批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的党员进支部,让一批有头脑、有思路、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进村委。

聂堆镇道北村返乡创业大学生田庆丰进入组织视线。因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田庆丰大学期间就入了党。他个人素质高、能力强,在家创业也很成功。去年5月,田庆丰当选为道北村新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他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开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镇党委和当地群众认可。

镇党委以党建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在改善村级组织阵地环境、配齐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上下工夫。全镇统筹规划村室、文化广场、水冲式厕所各新建21个,并对各支部党建制度和资料进行完善,每季度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对各村党建工作进行观摩点评,为各村配备档案柜32个,档案盒600余个,制作宣传版面200余个。

“干事关键在人。要让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的党员进支部,让一批有头脑、有思路、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进村委,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优势。”聂堆镇党委书记牛海燕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机会,换届产生新任支部书记9名,15名连任支部书记支持率均在98%以上,村“两委”新任干部49名。村干部平均年龄由之前的58岁下降到48岁,其中一名支部书记为29岁,大专以上学历27名。

在党员管理模式上,聂堆镇也进行了创新尝试。镇党委安排专人对全镇党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摸清党员底数,并建立了“智慧党建”“老家聂堆”微信公众平台以及22个村级基层支部群,加强与党员间的沟通和联系,始终让党员了解村情动态,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激励党员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进一步增强各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镇围绕“六村共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六星村”创建活动,举行隆重的“六星村”创建授牌仪式,为全镇22个行政村授予“六星村”创建红旗牌。印发了《聂堆镇“六村共建”工作考核标准》,把“六星村”创建细化分解成30大项79小项创建内容,每完成一类村的创建标准,授予该村一颗星,每季度对各村进行评定验收,并把创星的个数与年终考核挂钩,与奖补资金挂钩,与干部待遇挂钩,以此激发各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追赶超,夺星争先”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已评定出六星村4个、五星村6个、四星村8个、三星村4个。

“六村共建”催化乡村蝶变

走进聂堆镇乡村,这里道路平坦,绿树成行,村容干净整洁,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按照西华县委提出的美丽乡村工作“一举求多效”的原则,聂堆镇始终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着力点带动文明村、卫生村、平安村、美丽宜居村建设。在保持往年美丽乡村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空宅、危房、农村垃圾、小广告、农村道路等进行整治,全年绘制文化墙3万多平方米,整治空宅900余处,拆除破旧房屋600余间,整治废弃坑塘60余处,建设小游园50余个。依托首创集团清运陈年垃圾1.1万余方,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局面,旧貌换新颜。

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该镇建立和完善卫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组建了381人的卫生保洁队伍,实行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分区域、分街道明确责任人,发放垃圾桶1500余个。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整治农村道路120余公里,栽植绿化树10万余棵,全镇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该镇还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镇党委、镇政府组织召开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举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文化节目展演,并对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致富能手、优秀文化队伍等进行隆重表彰,赢得群众一致好评。“通过近年来的宣传引领和综合治理,如今绝大多数群众都能主动参与到乡村环境卫生治理中来,群众的文明意识得到很大提升。”一位村干部如是说。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创建文明村镇,该镇围绕“五美庭院”、团结友爱、孝老爱亲、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等方面,由镇宣传、妇联、团委等部门牵头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星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印发评比标准。在已有1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基础上,又针对非贫困户建立了1个镇级公益文明美德传播站和22个村级公益文明美德评选队伍,以积分激励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公益文明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聂堆大街小巷。

“强筋壮骨”助推乡村振兴

聂堆镇党委、镇政府把富民强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把解决镇、村经济发展滞后问题,提振镇、村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文化旅游,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助力脱贫摘帽,鼓励招商引资振兴村级经济。

女娲城景区位于聂堆镇。近年来,该镇积极推进女娲城AAA级景区建设,景区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安全保卫等得到进一步改善,先后成功举办了杰出女性走进西华等一系列大型活动。随着女娲城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到女娲城寻根拜祖、观光旅游的人士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量明显增多。

围绕脱贫攻坚,镇党委、镇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贫困村建成6个扶贫车间,便于群众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汉中清泽电子科技公司是该镇的一个扶贫车间,负责人郭秋丽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生产电子秤传感器,目前已吸纳7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多人,月收入近3000元,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既能挣钱又能顾家的愿望。

同时,该镇积极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加强与周口润发农牧有限公司、西华县华美森苗木绿化有限公司等7个企业合作,以“企贷企还,贫困户分红”的模式带动649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分红400元到3200元不等。此外,还为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51户,贷款金额累计755万元,鼓励贫困户兴业致富。

为鼓励招商引资振兴村级经济,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村级经济作为发展重点。一方面督促各村进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各村招商引资,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土地手续优先申报办理,企业入驻程序简化,保障金融支持。

通过积极努力,万家红服饰、邵汇餐饮、豫柴雷沃润滑油、伟祥视听设备等项目先后落户该镇埠口村、鲤滩村、惠楼村和黄庄村。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建成投产,效益相当可观,生产运营顺利。

同时,该镇引进投资1.5亿元的惠淘粮油贸易项目和总投资7400万元的牧原农牧项目也先后落户郭村和道南村,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项目投产后,也必将带动一方经济发展,为提振镇村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除此之外,聂堆镇4个光伏发电项目和2个渔光互补项目让废坑塘变成了“聚宝盆”,实现218户贫困户年分红3000元,可以使一个村得到年收入20万元长达20年的长效收益。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浩荡春风,聂堆镇人民用饱蘸“六村共建”浓墨的妙笔,在脚下的热土上,正徐徐绘出一幅以实力、美丽、活力、幸福为主色调的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