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代表团:认真审议报告 依法履职为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5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素丽

3月24-25日,淮阳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牢牢把握时代使命,突出依法治国鲜明主题,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

马明超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语言朴实、主题突出,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具体来说,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事作为的使命担当。二是工作成效好。在立法上,高质量完成《周口市淮阳龙湖保护条例》立法,对统筹淮阳城乡发展、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意义重大。及时修改《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加强城市管理,推进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助推“五城联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监督工作上,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的实施,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务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了“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建设和周口高质量发展。三是工作谋划实。用“五个进一步”对今年的工作作了部署,思路清晰,方向明了,既契合上级精神,又符合周口实际,对做好市县人大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四是工作亮点多。特别是强力推进“一站一台”建设,实现了代表履职有平台,代表活动有载体,实现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常态长效,全国人大系统报刊《人民代表报》,省《人大建设》分别报道。淮阳县开展代表向选民“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活动,首次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极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下一步,淮阳县人大工作要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在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有新担当,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成绩,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作出新探索,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有新加强,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淮阳,绘就周口添彩画卷作出新贡献。    

苏中林代表说,听了刘国连副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感觉这个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一个很好的报告。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治站位准,工作标准高,创新效果好,打造了在全省有影响的“一站一台”工作品牌,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了新的贡献,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我们县人大常委会将结合淮阳实际,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霍伟代表说,报告主题突出、脉络清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2018年工作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责任和担当;用五个“进一步”部署2019年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完全赞同这个报告。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我们要在以下工作做好落实。一是抓好“一站一台“建设,用五星级标准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确保全县人大代表联网在线,有效使用网络履职服务平台,达到建好、管好、用好的目的。二是抓好“双述职”“双联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常委会任命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和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走访选民工作,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抓好“三问”监督和“两官”评议工作,深入开展对县政府工作部门“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的“三问”监督,同时对县法院部分法官和县检察院部分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开展好“人民满意的法官、检察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四是抓好“四办五公开”机制,强化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评议,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五是抓好干部工作“六步工作法”,严格规范对任职人员的任前考核、法律考试、供职报告、向宪法宣誓、颁发任命书、任后监督六步工作程序。

范闽杰代表说,法、检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创新举措多,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忠诚履职、务实进取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周口法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各项工作位于全省的先进位置。这要归根于市中院抓工作严格务实,管理体制科学化、精准化、绩效化,把案件审理分解成一个个精细的小目标,责任具体到人,使“执行难”工作得到较大的改善和突破。他建议,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联动机制。   

严新爱代表说,法、检报告充分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也反映出“两院”清晰的工作思路,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一是讲政治与强业务高度统一,站位更高。报告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高度,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责。二是服务大局针对性强,工作更加积极主动。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坚持积极主动服务,依法规范服务,全面有效服务,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措施更实。市院各项工作抓得实,注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四是以理念变革引领转型发展,效果更加凸显。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检察智能化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会议闭幕后,将把学习好贯彻好全市两会精神当作今年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将报告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

李凤丽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政治高,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完全赞同。作为一名政法战线上的代表,将带领淮阳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聚焦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公安工作。围绕“五个公安建设”,大力培育一批具有高素质的公安队伍,着力提升从严治警、社会治理、“打防管控”的能力和水平。

于磊代表建议,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健全公、检、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快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结,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快诉快审快结。

马丽代表建议,铺设农村下水道和污水管网设施,有效解决人居环境;加大城区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板材厂、沙石料厂的监管,进一步降低粉尘颗粒浓度,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