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代表团热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03-25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崔彦林

3月24日、25日,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郸城代表团热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报告主题鲜明,高度凝练,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安排部署定位准确、思路清晰,体现了认真履职、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郸城代表团团长罗文阁说,通过认真学习,认为报告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向市委汇报人大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认真贯彻市委重要部署和指示要求,确保了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效履行职责。特别是坚持“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求,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服务发展有力有效。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积极履职尽责,有力推进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比如,围绕中心城区建设目标,听取审议了关于临港经济发展、百城建设提质、中心城区“四个一批”等专项工作报告,加强对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开展了“五大创建”和“七河四湖”水系治理专题调研,在推进中心城区大变化中彰显了人大作为;围绕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发展、人居环境改善、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围绕重点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坚持依法依规行使决定权,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人事任免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代表作用发挥充分。2018年,代表提出的206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高标准建设“一站一台”(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学习交流搭建了很好的载体。特别是,聚焦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省运会,开展“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服务了全市工作大局。

自身建设更加过硬。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高质量,提出了“抓学习、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重管理、促保障”的思路,加强机关建设,制定修订27项规章制度,推动了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履职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市人大的整体履职能力。

罗文阁说,报告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切合人大工作实际,真实反映基层代表心声,是一个政治强、站位高、思想深、措施实的好报告。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人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县乡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机关效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