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孟超:忍臭前行只为城市清新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6

□记者 窦娜

凌晨5点,大多数人还在甜甜的梦中,市环卫处垃圾清运队的驾驶员们已经驾驶着车辆奔波在中心城区的各个街道,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准时准点坚守在垃圾清运一线,用辛勤劳作维持着城市的清洁。

今年33岁的孟超是他们中的一员,每天负责把3个生活垃圾中转站的垃圾运送到太清路上的周口市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俗称垃圾场),一天来回奔波6至8趟,日均清运垃圾30余吨。5年,1800多天,54000多吨垃圾,孟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脏”和“臭”一车车地带离城市,留下一片鸟语花香。

3月18日6点20分,在中州大道南侧的市环卫处垃圾清运队停车场,记者跟随孟超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初春的早上,天气还有些凉,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不多,孟超驾驶着自重13吨的移动式水平压缩垃圾中转设备(俗称垃圾车),在快车道上缓缓前行。“这车属于重型卡车,不能开得太快。”看出记者对车速有些疑惑,孟超解释道。

6点30分,孟超到达八一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一个小胡同内的生活垃圾中转站。停车、检查垃圾中转站内的垃圾压缩箱是否闭合、断开电源、上车、操作驾驶室内的按钮让垃圾车上的勾臂把垃圾压缩箱装到垃圾车上,一系列动作完成不到两分钟。

“现在的设备较以前先进多了,不仅节省时间,容量也比以前多得多,这一垃圾压缩箱能装9吨垃圾。”孟超告诉记者,刚上班那会儿,开的车没有现在的先进,没有盖儿,容量也小,有时候垃圾落在路上会造成二次污染。2015年,清运队添置了新车,他和队员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干活儿更有劲了。

6点55分,垃圾车驶进垃圾场,在门口过磅称重,连车带垃圾总共22吨。之后,孟超把垃圾卸到了指定区域。

7点20分,记者和孟超回到黄河路生活垃圾中转站。在中转站门口,记者看到,已有不少环卫工人在排队等候倒垃圾。“我们的工作就是给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们每天很辛苦,有的凌晨4点就在外面打扫卫生了,所以我要赶在他们来倒垃圾之前先把这里的垃圾运走,尽量不让他们等。如果我们这里耽误了时间,就会影响整个后面的工作。”孟超告诉记者,自从5年前加入清运队后,他再也没有睡过懒觉,一年365天,每天4点起床,4点30分从家出发,5点准时出车。“刚上班时真不适应,为了能起得来,闹钟都得定三回,现在好了,不用闹钟每天到点儿就醒。”孟超笑着说。

在交谈中,记者才得知,当天是为了照顾记者,孟超比平时晚发车了一个多小时。

把垃圾压缩箱安置好后,孟超发动车开始前往第二个清运点——芙蓉路生活垃圾中转站。此时,正赶上上班和上学高峰,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多了不少。孟超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驾驶上,一刻也不敢走神。记者注意到,每到斑马线或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孟超或停车或放慢车速等行人先通行。“我们不仅要快速清运垃圾,更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确保交通安全。”停车间隙,孟超告诉记者,开始驾驶清运车后,他就把队里的安全嘱咐牢牢记在心里,始终把安全文明行车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驾驶员操作规章。

9点15分,孟超完成了第三个垃圾清运点——滨河路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清运工作,驱车返回停车场。在路上,记者和孟超聊起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他有些不好意思。“当时其实挺纠结的,笔试通过后,我才知道是开垃圾车,心里有些抵触,害怕别人说闲话。后来在网上看到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人也在从事这份工作,而且做得很好,我就决定试试。既然别人能干,我也能干,或许能做得更好。”孟超告诉记者,自从加入环卫处,他才真正体会到这个职业的不容易。但是经过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努力,看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他非常有满足感。现在别人再问他从事什么职业,孟超一点儿也不觉得难为情,慢慢觉得清运垃圾、做一名城市美容师也挺光荣的。

9点30分,孟超把车开进停车场,没有着急去吃早饭,而是拿起清洗工具仔细为垃圾车擦拭。“垃圾车代表了城市形象,虽然‘创卫’工作没有对驾驶员提出具体要求,但我们要保持车内外清洁,不能给我们的城市抹黑。”孟超介绍,每天出车结束,他都会对垃圾车进行清洗,天热的时候清洗的次数更多,要不然行驶在城市中会有异味。“很多人认为垃圾车是脏的,但是我希望我的车是最干净、最体面的。”孟超说。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