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的滤镜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6

朋友婚礼当天,新郎抱新娘下婚车,结果一下子没稳住把她摔到地上了。朋友听到婆婆小声地问了句新郎:“你的腰没闪到吧?”

新娘听到,一时百感交集,情感上有些难以接受——没问被摔在地上的自己如何,只关心她的儿子。原来电视剧里婆媳那些事儿,竟是如此真实,结婚当天就发生在自己身上。

父母看自己的孩子就是容易戴着一层滤镜,世界上的孩子分成两种——自己的和别人家的。自家娃因为亲眼看着长大,是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在人群中都会自动发光的。

我这位朋友当然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公主,觉得自己聪明又漂亮,独一无二。她在这份爱中自我感觉良好,自信满满。直到有一天,妈妈带她去理发,闲聊中,理发师知道她成绩很好后,对她妈妈说了一句:“咱们这种长相一般的孩子,以后也不能靠脸吃饭,可不得好好学习吗?”她顿时吃了一惊,那一刻感觉心里有什么东西碎掉了,被父母“洗脑”那么多年,不及外人一句话的力量大。

我姑父有个掌故在亲戚间流传,有次他去给女儿送东西,一进教室,看见满满一屋子十几岁的小姑娘。姑父的观感是:“哇,没一个能比得上我们家闺女的。”大家听了他真诚表达的得意,都笑了起来。那个年代还时兴互相吹捧对方家的孩子,少有这么落落大方夸自己孩子的,尤其别人并没觉得木讷寡言的表妹有多出众。

于是,我在小时候就早早被上了一课:父母的眼前都有一层失真的滤镜,他们对你的评判标准也许不够准确。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可,是有条件的。没有谁可以撒撒娇就可以得到一切,如果你没优秀到那个程度,在别人眼里就是很普通的小孩。

后来成了妈妈,看一些育儿书的时候常常感到尴尬,作者会为自己家孩子的每一句机灵话儿雀跃,为每一个优点自得,看着自己孩子喝口水都显得那么可爱,我学到的是——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妈妈。炫耀孩子的时候,别人不太可能发自内心认同,这是残酷的真相。

有天默默看着小朋友吃早饭时,脸上可能不自觉地流露出好多温柔,被我妈发现了,她调侃说:“是不是越看越满意?”我便不好意思起来。其实天下的父母,谁不觉得自己家的娃最好?因为知道这一点,反而时时提醒自己克制,不要自我感觉太好,也让小朋友知道:每个妈妈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最棒,再调皮也有妈妈爱。你也要保持平常心,别想当然认为自己样样比人家强,要看到和欣赏别人的优点。

朋友后来说,也理解婆婆对自己儿子的感情,毕竟一起生活了那些年。豁达如龙应台,在儿子安德烈交了女朋友之后,也会感到不适,流露出一些伤感。在爱的滤镜下,看到一个远去的背影,是会让人百感交集的吧。

(据《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