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古人生活中的经典配色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6

月白 很多人听到月白色,第一反应以为是白色,其实不是。月白色指的是月亮的颜色,古人认为月亮的颜色并不是纯白,而是带着一点淡淡的蓝色。所以月白色其实是浅蓝色,不同时期深浅略有不同,基本介于淡蓝与中蓝之间。

百草霜 乍一听容易让人由霜联想到白色,或是由草联想到绿色,但其实都不是。百草霜是灰色,而且还是锅底灰。

竹月 就是竹林中的月色,这个颜色描述的是竹林当中月色清冷的感觉。其实就是淡淡的蓝色加了点紫。

毛月 和月亮无关,而是与天空有关,毛月色是天空的颜色,是蓝色。而且,毛月色还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的颜色。“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立夏天空澄净绿荫浮云,故为毛月色描之”。

青莲 并不是青色,而是紫色,而且不是浅紫,也不是深紫,而是紫中偏蓝。

雪青 既不是白色也不是青色,而是浅紫色。

花青 是蓝色。

霁色 霁指的是雨过天晴,霁色就是蓝色,是雨过天晴后天空的颜色。

秋香 秋香确实是一种颜色的名字,《红楼梦》里就有提及。贾母笑道:“那个软烟罗只有四样颜色:一样雨过天青,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秋香色就是暗黄色。

天水碧 顾名思义,是碧色或浅青色。南唐时碧绿色非常流行,宫里的妃子也争着穿碧绿色的衣服,还自己动手染。有一回有个妃子在染色的时候,把没有染好的丝帛放在外面晾了一夜。这本来是个失误,但丝帛却因为沾上露水起了变化,染出了很鲜艳的绿色。南唐后主李煜觉得,既然是天上的水染的,就叫天水碧吧。

(选自《老年日报》)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