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下半生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6

很难确切地说,我们的下半生是从什么时候开启的,一般来讲,大约是人到中年之后吧。也不会有中场休息,没有任何过渡,倏忽就下半生了。而更难以预料的,是不知道生命哪一天就戛然而止了。

我们的下半生,是珍贵的。

上半生,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为学业、为工作、为家庭。时刻处于打拼状态。如果说一个人的前半生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家庭打基础的话,那么,一个人的后半生才是真正为自己活着的,你没有理由不让它精彩一些。

你应该豁达了。走不通的路,就不要一味地硬闯了,懂得回头,或者绕个弯,借个道。不是说我们现在输不起了,而是懂得,没必要去拿我们有限的鸡蛋,去尝试着砸一块顽石。

有些东西,我们该学会放下了。前半生是努力往自己的人生筐里装东西,后半生,则是将筐里多余的、没用的东西一件件卸下来。舍弃那些不重要的东西及劳心伤神的繁杂之念,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轻松自如地启动另一个人生模式。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我们见识得多了,这时候,大多应该能够看得开了。生而有涯,不必再将时间和生命,耗费在那些无谓的事情上,让自己洒脱一些。

我们的下半生之所以珍贵,贵就贵在,浮云过眼,尘埃落定,我们的后半生终于可以回到我们自身,与我们的内心融为一体,真实地、真切地、真诚地,为自己活一回。

人到中晚年,我们开始懂得生活的真谛,亦有时间和可能,来重新规划我们的人生之途。人生留给我们的时间和机会也许都不多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应愈加珍惜这弥足珍贵的每一天。(孙道荣)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