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找污染防治最优解——代表委员热议环保问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6

记者 王晨

环境保护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条件,更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定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着力打造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周口。

过去的一年,我市的蓝天白云更多了,生态文明和环境治理一直排在民众关注话题的前列。两会期间,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就环保问题发声,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大家认为,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不断为寻找解决环保问题的最优解而努力,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于建设生态美丽周口具有重要意义。

市人大代表夏明光说,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是建设生态周口的重要举措,作为企业责无旁贷,要切实履行好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一是进行绿色改造,调整产业结构,促使企业实现绿色发展。二是强化污水治理,用先进工艺处理企业产生的废水,确保达标排放,从源头杜绝污染,全力支持配合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常兰军说,作为环保战线的一员,他建议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构建党委牵头、政府负责、部门联动、企业治污、社会监督、全民动员的环境治理立体防护网。二是重点打赢以建筑扬尘、施工扬尘、拆迁扬尘、城市道路扬尘、车辆尾气、油烟污染、散煤燃烧、秸秆焚烧治理为重点的蓝天保卫战。三是完善环境监测监控、严格监管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市政协委员李国勤说,对于市农业农村局来讲,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科技促进,强化网格化管控,抓常态,常态抓,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强化舆论宣传,努力形成不敢烧、不想烧的工作格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大农业新技术推广力度,做好减量增效,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控制假冒伪劣农资源头,加强农业污染危害宣传,增强群众生态环保和参与意识,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普查成果,推进耕地安全利用和污染治理修复,扎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

如今城市发展快,改造拆迁的地方很多,过往渣土车辆导致道路扬尘,每日洒水车对中心城区的主次干道进行冲洗和洒水对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洒水车在水量控制、洒水时段的调节等方面,尚有改进优化的空间。洒水车要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便民为民,还需在管理上规范细节。

市城管局副局长石生回应说,城市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环境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四治”工作写入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城管局将进一步推行环卫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完善城市环境治脏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城市清洁行动的督促力度,对全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进行合理调整,避免道路拥堵及洒水车水压过大影响车辆、市民通行;合理调整洒水作业方式方法,在保证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切实做到服务社会、方便市民。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