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人大代表刘晓龙:为特色强教增添新动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6

周口日报“两会”全媒体记者李瑞才

“近年来,鹿邑县从作风建设、待遇保障、培训培养、机制创新等方面入手,褒扬师德让教师甘于奉献‘站讲台’、保障待遇为教师安心从教‘当后台’、 外引内联为教师培训交流‘搭平台’、 创新机制让名师幸福成长‘有舞台’,为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搭台子、铺路子,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3月26日,来自鹿邑县老君台中学的市人大代表刘晓龙面对镜头,说出了鹿邑近几年在人才强教上的一些暖心举措。

刘晓龙说,丁福浩市长今年所作的政府报告提出了“抓紧实施农村寄宿制标准化学校建设、城镇学校消除大班额和教育信息化三大工程……”可以说,鹿邑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了。近几年,鹿邑县持续把师德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把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制订出台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建立完善教师师德档案。通过深入推进了教师全员竞聘工作,完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分配制度,有效盘活教师资源,把一批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的教师充实到了学校领导岗位上来,让教师有为更有位。

同时,有针对性地邀请外地学科名师前来授课,聘请了一批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知名学者为特聘专家,定期举办报告会进行讲学,代培代训,不断开拓教师们的教育视野;通过积极鼓励支持城镇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轮岗支教,建立城乡校本教研协作体,带头开展校本教研,通过岗位置换、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经验交流、专家讲座、名师授课和送教下乡等方式,把做好教师培训工作作为教育的固本强基工程来抓,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另外,鹿邑县今后还会把名师培养工作作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实施名师“六个一”工程,在骨干培训、专题讲座、观摩示范、课题研究、资源建设和学科推动方面压担子,加速名师专业成长;通过不断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探出了一条“名师带动—骨干成长—全员提升”的教师自我发展之路,辐射带动了更多的基层教师专业发展。

最后,刘晓龙还就鹿邑名师工作室、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名师名校长评选、教师礼遇制度、道德讲堂进校园等方面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