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胡双领:实现乡村振兴要激发农民精气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张艳丽

2019-03-27

记者 张艳丽

“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激发干部和农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3月22日,市政协委员、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胡双领在参加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我们要撸起袖子大干一番,实现乡村振兴。”

洁净的水泥路、漂亮的文化墙、新建的小公园、宽阔的文化广场……现在的张单庄行政村一改3年前的落后形象,成为全县十佳村、市级文明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张单庄行政村建起了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吸纳5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0人。胡双领说,村容美了、村民富了值得高兴,更让他高兴的是,全村近2000名村民的精神面貌好了。在一场义务清洁家园劳动中,胡双领一号召,不到半个小时,全村男女老少都拿着工具出门干了起来。残疾人胡勇、王新房,一个拄着双拐,一个骑着电动车,不顾胡双领的劝阻,也参与进来。胡双领感动地说:“其他村清洁家园要发补助,可俺村从没有一个人要过补助。”

胡双领说,现在,关心村集体发展的人多了,义务为村集体做好事的人多了,村容村貌改变了,群众之间的矛盾少了,邻里之间相互照应的多了,村里的风气更淳朴了。

胡双领认为,扶贫先扶志,树立贫困群众摆脱困境的信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精气神,才是乡村振兴的内在保障和内生动力。他告诉记者,2019年,张单庄行政村将继续扩大扶贫车间的规模,吸纳更多人就业;通过“合作社+”“旅游+”“扶贫车间+”等模式多途径发展新型农业;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突尼斯无籽石榴推广中心合作,在已种植20亩石榴的基础上,实施连片种植计划,走“一村一品”的发展之路,实现张单庄行政村的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