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国勤: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张艳丽

2019-03-27

记者 张艳丽

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访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国勤记者 张艳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和基础前提。”3月22日,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国勤说,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农村生产力的进步,就没有农村发展、改善、变美的根本支撑。

近年来,我市以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和实施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投资建设扶贫车间,在贫困县优先安排布局“四优”示范区,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0多家,辐射带动农户40多万户,实现营业收入700多亿元;农民合作社累计达到17656家,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达到6036家,土地流转面积达292万亩。扶贫产业取得巨大成就,2018年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1个,资金规模达1.31亿元,建设标准化扶贫车间320个,带动群众转移就业16924人,培育市级扶贫基地213个,有效带动22.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基本实现了为每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培育发展1至2个优势特色产业的目标。

李国勤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市农村产业发展虽然进入全面调整和完善阶段,但还存在着产业布局不够合理、内部管理不够完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发展后劲缺乏动力、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等诸多不利因素,严重制约和影响我市产业富民目标的实现。

李国勤认为,下一步,我市要以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抓手,依托周口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主导产业,通过龙头带动,吸纳配套关联企业,建设一批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相对完整、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比如,壮大益海、牧原、雪融、天豫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水润君赵、花花牛生态牧场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