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笼网大王” 罗国昌带领妇媪大军编织幸福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8

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豫东平原,沙颍河、汾河贯穿而下,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勤劳善良的豫东人民历史上就过着耕种、捕织的渔耕生活,为笼箱渔网加工垫定了坚实的基础。商水县龙巢网业坐落在片沃土上。

“全国笼网看商水,商水笼网数龙巢”。商水县龙巢网业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10多年来已发展为集管理、研发、销售、电商为一体的规模型企业,现有手编工9600余人,产品规格120余种,均通过河南省DB2017认证,公司年加工成品渔网600多万条,年创产值约1亿多元,产品销往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湖北等10多个省区,30多个沿海县市水产公司,部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深受中国渔具协会及沿海地区经销商、渔民群众好评,有望发展成为千人带贫能力的“巧媳妇产业扶贫”示范工程。

龙巢网业公司在企业发展和帮扶群众就业增收方面,主要采取“公司+分厂+联系点+贫困户”的模式,在省内外设厂、办分公司,带动省内外超过10万妇媪从事这项产业。

一、抱团发展产业。龙巢网业及时对商水县20多个规模较小的渔网场进行购销方面的帮扶,代销渔网30多万条。二、合理发展厂点。龙巢网业积极在各乡镇、各行政村人员密集、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地方设立加工分厂(联系点)。负责人条件是:女性,年龄20~70周岁,勤劳能干、工作踏实、会记帐,公司全程免费培训上岗、免费配送,质量保证金3万,月固定工资不低于5000元。目前,龙巢网业已发展30多个分厂、40多个联系点,平均每个厂点年编织成品渔网10多万条。三、吸纳人员从业。龙巢网业采取“三不限”( 年龄、文化、性别不限)的低门槛要求,积极招聘了大批善良踏实、勤劳能干的编织工、穿须工,并免费培训送货上门、无押金,月工资800~2500元不等,每年新增从业人员1000余人,带动了渔网编织业快速发展。四、积极带贫帮困。2016年,龙巢网业被县乡确定为“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基地,公司对贫困户采取最优惠的待遇和扶持,累计合作帮扶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又吸纳300多位贫困人员、残疾人员从事渔网产业,就业增收。

2018年,龙巢网业公司产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实发工资5600余万元。罗国昌被评为扶贫先进个人并当选为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他将带动和帮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传授一技之长,让更多的“巧媳妇”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更加美好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