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举行晚宴欢迎台湾贵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8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3月26日晚上,我市在天明锦江国际酒店举行欢迎晚宴,热烈欢迎台湾宾客,标志着2019周口海峡两岸关公文化暨经贸交流活动启动。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出席晚宴。市委书记刘继标致欢迎辞。市长丁福浩介绍周口市情。市委副书记王富兴主持。王田业、赵锡昌、刘国连、张文平等参加。

刘继标在欢迎辞中说,春回大地万物勃发,沙颍两岸生机无限。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2019周口海峡两岸关公文化暨经贸交流活动,感到格外亲切!首先,我代表中共周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各位领导、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刘继标说,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享有“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美誉。屹立在沙颍河畔的关帝庙见证了周口“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辉煌。今天的周口,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在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中扬帆起航,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着“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周口、台湾两地虽相隔千里,但文脉相通、血脉相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对台经贸交流日益密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批台资企业相继落户周口,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全市将进一步深化对台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尽心竭力为台企投资兴业、台胞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共同谱写两地交流合作新篇章!

丁福浩介绍了周口市情。周口市地处中原腹地,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河南省的“东大门”、中西部地区连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桥头堡”、产业东引西进的“必经地”。市内三川交汇、一河穿城,宜商、宜业、宜居,是“水之城、商之城、文之城”。周口是人文圣地。周口关帝庙是全国现有关帝庙中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是国家4A级景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忠义仁勇的关公精神在周口得到广泛的传承与弘扬,也成为深化周台两地关公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的重要纽带。周口是通衢要地,交通便利,公铁水空四通八达,沙颍河通江达海,千吨级驳船可直达长三角,拥有“黄金水道”的周口正成为河南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枢纽、豫货的“出海口”。周口是经济重地。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全省第5位。农业基础坚实,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工业发展迅速,商贸物流繁荣,要素保障有力,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环境容量充足。周口是发展高地。目前,周口有台资和台属企业30余家,周台交流合作有基础、有空间、有前景。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一定能够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交流、扩大合作。

台湾中华两岸世纪发展协会秘书长陈家芳的答谢辞充满感情。他首先感谢周口上下的深情厚谊,说从新郑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乡谊。他说,中华心、两岸情、世纪梦,台湾和大陆相隔70年,历经三代人,两岸同根同种,手足情深血浓于水;21世纪是中华世纪,两岸要共享、共创中华民族荣光,必须携起手来共构两岸同心桥,共筑中华世纪梦,加强交流互动,实现互利双赢;周口自古是水陆码头、一方重镇,现在既有传统,又富现代,在擘画河南出海口“中原港城”中,充分展现出了“中原雄风”。让我们加强合作,以经贸文化交流,唱响“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世纪主旋律。

王富兴希望,在海峡两岸共同开启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新时代,双方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共颂关公忠义仁勇精神,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共谋周台两地合作发展,共构同心桥、同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