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8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我们迎来了祭祀先人、纪念先贤、缅怀先烈的清明节,扫墓、祭祖、踏青、植树等习俗活动,体现了哀悼追思、承继民俗的传统美德。为更好地秉承传统,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倡议:   

一、转变观念,追求文明。大力倡导朴素节俭、高雅得体、科学现代、健康文明的清明节风俗仪式和祭奠方式。鼓励通过种植一棵树、敬献一束花、朗读一篇祭文、清扫一次墓碑、召开一次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情怀。   

二、传承美德,孝亲敬老。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子女平时多尽孝,常回家看看,让老人安度晚年,乐享天伦。倡导丧事从俭,反对铺张浪费,斯人已逝犹忆影,从来简俭作家风。

三、摒弃陋习,树立新风。反对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反对在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反对在墓地、陵园燃放鞭炮及容易引发火灾的危险行为。   

四、生态安葬,保护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节约土地资源。   

五、合理安排,维护秩序。清明节是国家法定节假日。倡导广大市民群众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积极维护正常的交通和生活秩序。   

我居文明城,我做文明人。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文明,树立新风,为提升周口文明程度,努力构建和谐美丽的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口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