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姥爷的“老朋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3-28

姥爷的“老朋友”

“叮铃铃……”夕阳余晖里,熟悉的自行车铃声从我身后传来,我猛一回头,看到了那辆破旧但亲切的自行车,还有正对着我微笑的姥爷。

姥爷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已伴随他二十多个冬夏。这辆自行车在初春清新的早晨,陪着他漫步静谧的河堤;在夏季炎热的午后,载着他从高高的大庆路桥飞驰而下;在秋天微凉的傍晚,驮着他行驶在落叶满地的小路上;在冬季寒冷的夜晚,陪着他悠闲地骑行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如今生活日新月异,人们早已习惯以汽车或助力车代步,而我的姥爷,却多年如一日把这辆自行车当成他最爱的坐骑。

姥爷同他的自行车向来是形影不离的,这一点从自行车那拆卸好多次的车轮,以及不知换了多少个车篮上就可体现。更让人惊奇的是,这辆自行车曾经好几次驮着姥爷和当时十多岁的妈妈从六十公里外的老家来到周口。当然,这一切都是妈妈和姥爷讲给我听的。不过之后在姥爷的自行车上度过的一段时间里,对于姥爷和自行车的形影不离,我便深深明了了。

我八岁那年的暑假,姥爷刚刚退休,父母工作忙无暇照顾我,姥爷便主动担起了照顾我的重任。于是,在河堤的林荫小道上,常常会出现我和姥爷以及那辆自行车的身影。我一跃坐上姥爷自行车的后座,姥爷手扶车把,踩着脚蹬,向前匀速一滑,娴熟而又稳当地骑上车。上坡时姥爷用尽全力,吭哧吭哧地弓着背弯着腰,自行车如蜗牛一般向前缓行;下坡时,姥爷哼着小曲、吹着口哨,任由车轮飞驰而下。我在后座,靠着他宽厚的腰板,温暖和快乐溢满心头。晴天的时候,姥爷就优哉游哉地驮着我到河堤东头的小铁路上玩儿;雨天的时候,姥爷会用自行车驮着我到河堤的凉亭上观风景;玩儿累的时候,姥爷就用自行车推着我漫步在树荫下,后座上的我就津津有味地听他那博学的脑瓜里讲不完的哲学故事,和煦的清风拂过脸庞,丝丝凉凉的感觉给我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

再后来,姥爷因博学多识、年富力强被返聘工作,而当时上各种补习班也充斥了我的假期和课余生活,我便再也没有机会坐上姥爷的自行车,就连见他一面都是鲜有的事。

草长莺飞,冬去春来,那辆破旧的凤凰牌自行车依旧是姥爷的最爱,姥爷常对我说:“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可姥爷已不经意间白发苍苍、腰背佝偻。

昏黄的街道上,姥爷仍旧和他的“老朋友”一起悠闲地走着,愈来愈远的背影被落日的余晖无限拉长,夕阳下的这幅唯美景象伴随着姥爷的博学、勤俭,化为一颗种子在我脑海中种下,生根发芽。

(孟怡霖 周口四中)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