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挖河人眼中的长虹运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9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梦梦 军伟

长虹运河是贯穿项城市南北的一条人工河,开挖于1958年10月,全长45.1公里。当年,为了开挖长虹运河,项城市共出动近6万人,工程之浩大可见一斑。60多年过去了,记者找到了当年的挖河人,听他们讲述长虹运河的“前世今生”。

今年85岁的蒋桂兰老人是范集镇申营新村村民。1958年,24岁的她跟随生产队一起加入了开挖长虹运河的队伍。

蒋桂兰老人说,那个时候还没有大型机械,全靠人工挖,不仅是自己的村子,远近村庄的村民都来挖河,场面十分壮观。

蒋桂兰老人表示,那个时候条件艰苦,物资十分匮乏,虽然吃不好住不好,但是为了运河能够早日建成,再苦再累大家也咬牙坚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长虹运河挖好了,并且在当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虹运河河床、堤防遭到严重破坏,加之沿河部分居民环保意识差,养殖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河水污染严重,水质发黑发臭,长虹运河渐渐成了污水横流的“死水”。

看着长虹运河的现状,蒋桂兰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说,长虹运河如果能回到以前的样子,那就太好了。

眼下,长虹运河治理工作正在扎实向前推进,相信随着治理工作的逐渐深入,在不久的将来,长虹运河将重现往日的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