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平镇:呼唤游子归 致富显身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30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浩凡) “小燕子,回乡去,家乡脱贫助把力,带贫致富显担当,小康路上争第一……”眼下,郸城县宁平镇流行起新版儿歌《小燕子》。近年来,该镇重宣传、强机制、搭平台,务实推进吸引在外游子返乡创业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回引230名宁平籍在外人士返乡创办经济实体156个,涵盖现代农业、餐饮业、加工业、养殖业、物流、电子商务等10余个行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

刘守敬返乡创立上合服饰有限公司,每年有200万件服装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许文增返乡创立的文增牧业公司,每年出栏肥牛3000余头;李彪投资近2000万元创办了万众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出口非洲……像刘守敬、许文增、李彪这样返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的故事在宁平镇不胜枚举。

在宁平镇万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县人大代表、公司负责人李彪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走进万众公司加工车间,记者看到,整个车间干净整洁,组装线上20多个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据悉,该公司创业之初只有1个加工车间,总面积不足1200平方米,工人3个,年产值不足300万元。现在该公司建起了2层办公楼和2个车间,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自企业落地以来,宁平镇党委、镇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关怀,不仅我被选举为县人大代表,镇领导还时常到我的公司查看生产运行情况。”随后,李彪指着不远处一组正在安装的变压器向记者说:“这些都是徐汝敏书记帮我向县电业局协调的。”

“我们不光要把企业简单引进来,还要完善保障机制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宁平镇党委书记徐汝敏说,“我们要求全镇党员干部针对企业建设中出现的征地租地、劳务报酬、合同纠纷等问题,坚持运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锤炼、经验在一线总结、干部在一线成长、形象在一线展示的‘六个一’工作法,为返乡创业人员营造一个放心、舒心、安心的创业环境。”

为激励返乡创业热情,该镇还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政治平台。该镇按照群众推荐、政治考核等程序,把返乡创业农民工推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推荐在村“两委”班子中任职,激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热情。目前返乡创业人员中有1人当选为县人大代表、1人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3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带头致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培训平台。镇里优先推荐返乡创业人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免费培训班,针对企业用工需求,采取免学费、稳就业、稳收入“一免两稳”培训优惠政策,和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全程零费用培训,确保用工需求。2018年以来,该镇累计举办培训班16期,为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招工780余人。三是政策平台。为助力返乡人员创业,该镇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配套就建设到哪里,近些年已为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修建生产道路4.6公里,新打机井78眼,建设生产桥12座,安装变压器6台,争取畜牧补贴项目款480多万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郸城县积极打造“最多跑一趟”政务环境,强平台、优服务、重实践,激发创业活力,采取多项措施“引凤还巢”,积极引导大批有担当的企业家、致富能手回归故土,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协奏曲。宁平镇,便是该县巧借春风“引凤还巢”的一个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