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都名医走进西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通讯员 艾睿 晗光

3月30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织实施的“首都名医进基层暨西华县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华县女娲广场举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司副司长张为佳,中国医药信息研究会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医药导报》社副社长张浩臣,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金玉贞,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维峥,副县长张翠霞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维峥主持。

副县长张翠霞,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金玉贞先后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司副司长张为佳在讲话中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把全民健康放在重要战略地位,是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要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将康保障、建设将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的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适应这新一轮医改的新要求,国家医药局特别强调要做到资源下沉。由国家医药总局牵头、组织了首都名医走基层活动。

张为佳说,西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的故事在这里源远流长,内涵丰富。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把传统医药传承好、继承好、发展好,要用包容的态度来促进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相融合,以活动的更好开展促进百姓健康。

县委书记林鸿嘉讲话并宣布首都名医进基层暨西华县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启动。

林鸿嘉在讲话中指出,风雷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在这个桃艳柳新的仲春时节,我们迎来了一大批首都名医带来了老百姓听得懂的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

林鸿嘉说,中医药在西华这片土地上的应用由来已久,自古以来就流传着女娲娘娘用艾草治病救灾的故事,至今仍有艾岗乡;《素问》《神农本草经》中的阴阳、五行理念就源于3000年前箕子在西华所著的《洪范九畴》;而闻名海内外的“中华名吃”、国家级首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凝结着中原人味觉记忆的首席美食——逍遥胡辣汤,更是中医药应用“药食同源”的典范。近年来,新一届县委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实施了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县中医院建立了“国医堂”,各乡镇卫生院建有特色中医馆,中医治疗及保健项目由最初的几项发展为50多项,进一步改善了中医药服务条件,提高了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满足了全县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林鸿嘉说,活动的举办为西华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了难得机遇。他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和中医药政策,全面推进西华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借助“首都名医进基层”活动和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求,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