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艾睿

3月29日上午,西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商务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西华发展大计、共谋西华发展良策。

会议应到代表302人,实到28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鸿嘉、周晓燕、程维峥、张国玉、赵晓春、王心坎、庞有敬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田庆杰、郭峰、李涛、郝清俊、王献超、张晓伟、王卫东及其他主席团成员。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晓燕主持会议。上午9时,周晓燕宣布西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肃穆而立,会场高奏雄壮的国歌。

县长田庆杰代表西华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田庆杰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发展目标,按照“经济开发区、临空经济实验区、特色商业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区”四区统筹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务实重干,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49.2亿元,同比增长8.4%;二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8.6 %,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亿元,增长8.7%;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66.1%,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增长9.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7亿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99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15元,增长8.1%。

田庆杰指出,一年来,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三大攻坚扎实推进;二是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三是着力厚植发展优势,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五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西华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全省基层宗教事务管理现场会、全市“造林绿化”现场会、全市“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全市返乡下乡创业现场会相继在我县召开;河南省园林县城、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顺利通过初验,西华对外形象明显提升。

田庆杰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建设“四个西华”为目标,以“四区统筹”发展战略为引领,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田庆杰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要取得新成果,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左右,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3%以上和20%左右。协调发展要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要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开放发展要取得新突破,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共享发展要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5300名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以内。

田庆杰强调,实现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三大攻坚,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三是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四是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统筹民生事业发展,筑牢人民群众幸福之基。

田庆杰强调,我们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到政治坚定、崇尚学习、依法行政、务实为民、廉洁高效,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田庆杰最后说,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领导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西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还印发了《西华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西华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全体代表审议。

出席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其他在职的县处级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