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小韭菜闯出大市场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1

小韭菜闯出大市场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冯永西

美丽三月,扶沟县崔桥镇的300亩“绿久”有机韭菜园区又一次迎来了丰收季。温暖的阳光照耀下,“绿久”有机韭菜种植合作社社长刘顺德满面春风地站在地头,指挥着务工人员将一捆捆割好的韭菜打包装车。这些新鲜韭菜将随即被运往郑州等各大中城市的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

山东有寿光,河南有扶沟。依托“扶沟蔬菜”这一在全国范围内都响当当的品牌,刘顺德和合作社让小韭菜闯出了大市场。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在市场中占据先机。”已从事韭菜种植、育种20多年的刘顺德一直信奉这句话。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凡是同韭菜相关的论坛、展销会,他几乎没落下过,向韭菜研究专家虚心请教。他还利用在新疆参加会议的时机,独自一人驱车到高寒地带寻找野韭菜种子,利用在高寒气候条件下的野韭菜雄性不育系和长茎优良自交系杂交而成顶级韭菜品种。

植物种子的变异筛选和新种的发现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关键要素。合作社的韭菜种子还曾冲出地球、走向太空,成就了扶沟蔬菜的一段佳话。2016年4月6日,“韭仙子”牌有机韭菜种子搭乘实践十号实验卫星开展了太空种子培育实验。二十年磨一剑。合作社培育的韭菜叶色嫩绿,纤维极少,口感鲜、香、辣、脆,广受欢迎,在全国建有育种基地6个,年产韭菜种子300吨;在扶沟县有种植基地3个共1000亩,有机认证面积200亩,成为我省最大的单块有机认证地块,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户或种植韭菜,或在园区务工脱了贫、致了富。

韭菜种得好、种子育得好,更要卖得好。合作社在立足河南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建立起了销售网络,与郑州三全、思念食品集团等签订了全年供应合同,并派人在全国大型蔬菜批发市场长期入驻,利用全国各大型农博会、蔬菜及种子交易会等广泛宣传产品。合作社“南北绿久”等系列韭菜品牌已在全国赢得代理商、大型韭菜种植基地的高度赞誉,成为扶沟蔬菜的骄傲。

“咱扶沟作为传统农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发展高效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共圆中国梦。”刘顺德说。

小韭菜,闯出大市场,成就大梦想。②6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