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四个抓手”力保乡村平安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2

本报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任相中)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社会基础。西华县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创新思路,牢牢把握阵地建设、人员经费、管理制度、“五张安全网”等四个抓手,全力保障农村平安建设稳步推进。

阵地建设保障有力。“六村共建”以来,西华县在建立450个行政村(居委会)综治中心的基础上,先后投入资金3200多万元,新建、改造了22个乡镇(办事处)派出所、64个乡村(社区)警务室和384个乡村警务工作站,尤其对乡村警务工作站的外观形象、制度牌匾、基础台账和装备配备等软硬件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同时,成立了县公安局视频监控中心、乡镇(办事处)派出所视频监控分中心、乡村警务工作站视频监控点,在城区、乡镇、外县市交界处设立三道视频监控防线,形成了县乡村一体化视频监控平台。

人员经费保障有力。在乡村,西华县有450名包村民警。为解决警力缺口,西华县先后向社会招聘400多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从事专职巡防工作,月薪1200元,并统一交纳“五险一金”。经过20天岗前培训,招聘人员作为治安辅助力量全部下沉到乡村(社区)警务室,达到了“一室一警”“一村一警”。

管理制度保障有力。西华县相继制定了《乡村(社区)警务室管理办法》《乡村(社区)民警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包村(格)辅警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明确了治安大队、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社区民警、包村辅警的职责任务,严格教育、管理、培训、考核、奖惩。同时,规范社会治安监控调度指挥中心运作,健全视频监看队伍管理考核奖惩激励、捆绑考核、责任倒查、同步追踪、统一调配五项机制,使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

“五张安全网”保障有力。西华县公安系统以“治安、刑侦、国保、交警、消防”为重点,在全县组建了治安防控网、刑侦基础网、国保信息网、交通安全网、消防安全网“五张安全网”,积极开展违法犯罪线索摸排,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通过“五张安全网”采集的海量信息与大数据信息库联网,逐步实现全警信息资源共享,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