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城郊乡“三举措”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2

本报讯(记者 李一)“六村共建”以来,扶沟县城郊乡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发挥乡风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先进典型的榜样带头作用,助推全乡脱贫攻坚。

加强思想引领,持续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该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风的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入人心。同时,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通过干群连心会、走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的惠农强农政策,引导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觉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中。

强化组织领导,倡导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该乡积极落实总体部署,围绕乡村文明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拟定“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方案,把乡风文明建设分解落实到各村及责任部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乡风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成效;完善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推进情况,研究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党员干部尤其是村干部,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倡导文明新风,建成美丽乡村富饶家园。该乡举办“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围绕乡风文明先进典型,一场场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宣讲为基层干部、村“两委”成员及群众送来了精神大餐,赢得了群众的点赞,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开展“乡村文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艺会演,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唤起了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意识,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文明活动,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等内容开展“勤劳脱贫户”“十星级农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群众中选出先进、树立典型,激发群众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引导更多的群众向好、向善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