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成重点目标之一 河南高中超大班额年底前要“清零”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19-04-02

到2019年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为我省高中大班额“瘦身”。

目标2021年底,我省要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意见》提出,到2019年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到2020年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并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增配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5%左右的比例增配走班教学所需教师。

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仪器设备图书配备、教育信息化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措施6月底前,各地要制定出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

如何实现我省消灭高中大班额的“小目标”?《意见》提出,要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条件,2019年6月底前,各省辖市、县(市、区)要逐校全面排查高中大班额数量与分布情况,科学测算今后3年高中阶段教育人口变化趋势,制定本地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

其次,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各地要按照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充分考虑未来3年学生人数变化情况,提前编制普通高中教师补充和储备计划。2019年6月底前,按照标准完成现有普通高中教职工配备。在此基础上,2021年前再逐步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走班教学的基本需求。

另外,要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标准及时拨付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支持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公办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持续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围绕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设立一批省级实验区、实验校,探索不同发展水平地区和学校有效推进课程改革的实践模式。探索发展综合高中,推动试点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