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发出倡议: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宋馨

2019-04-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宋馨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避免烧纸、放鞭炮等不安全、不环保祭祀方式,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减少环境污染,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近日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倡议。

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奠等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替代传统祭祀,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鸣放鞭炮、焚烧高香。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低碳出行。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祭祀场所有关防火规定,不在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以自己及亲属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影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倡议广大师生、家长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陋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做文明祭祀的监督者。请广大城乡居民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在禁燃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焚烧的行为积极劝阻、举报,共同维护节日环境。做到不购买、销售塑料、泡沫等材质的祭扫用品,积极检举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祭扫用品的不文明行为。

倡仪指出,“开展文明祭祀,建设生态家园”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大家携起手来,用生态、环保、安全的祭祀活动,赋予传统节日健康文明的时代内涵,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过一个绿色、低碳、简朴、安全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