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整改方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4

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了专项督察,并于10月20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站位安排部署,全方位整改落实,成立由市委书记刘继标任第一组长、市长丁福浩任组长的周口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将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标尺。要增强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各司其职、协作配合,迅速行动、扎实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目前,《周口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全文已按要求在周口市人民政府和周口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力推动整改。认真对照《河南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深入摸排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按照任务性质和整改要求,逐项制订方案,强力整改落实。针对性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并改,限时解决;需要阶段推进的,稳步推进,加紧整改。原则上分2018年年底、2020年年底的时间节点;需要长期整治的,完善机制,持续发力,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把反馈意见任务整改和长效机制建立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针对反馈意见交办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管长远、保成效的措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为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从4个方面加强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周口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刘继标任第一组长、市长丁福浩任组长,其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周口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各项整改工作的推进。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制订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实行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定期调度进展情况。采取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三是及时公开信息。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四是严肃责任追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案件查办组,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其他问题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委。发现对抗调查、拖延办理、包庇袒护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对问题依然突出、污染出现反弹、“土小”企业污染严重、污染物超标排放,及被生态环境部约谈负有监管责任的地方、部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下一步,周口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污染治理有更好效果、生态环境有更大改善,协同推进全市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日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