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色文明祭祀正当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4

记者 张艳丽

又见春草绿,又是清明时。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前文明祭扫观念渐入人心,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绿色祭祀方式逐渐取代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成为市民扫墓祭祖新风尚。

倡导文明祭祀

日前,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团市委相继发出倡议,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祭祀先祖亲人。

4月2日,团市委集中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清明祭英烈特别主题团队日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学习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

当天,团市委还在公众号“青春周口”上发布《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的倡议书,倡导广大青少年和市民摒弃燃烧纸钱、冥物和燃蜡烛等祭祀方式,开展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环保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

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倡导大家,用生态、环保、安全的祭祀活动,赋予传统节日健康文明的时代内涵,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过一个绿色、低碳、简朴、安全的清明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属于平原地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森林,但护林防火工作同样不可忽视。从近几年我市的森林火灾发生情况分析,起火原因大部分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其中,因上坟烧纸不慎引发的火灾约占60%。清明缅怀祭先人,未必烟火表孝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倡导文明祭扫,目的之一是为了消除火灾隐患。

环保祭祀受认可

“提倡环保的祭祀方式,别烧纸钱,用鲜花祭奠,这样更环保,还可以减少火灾。”记者发现,不管是森林火灾,还是雾霾天气,都逐渐唤起了大家的环保意识,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正逐渐受到市民认同。

清明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追思先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日子,意义深远。然而,在每年的扫墓活动中,不少人带着冥币、金元宝、香烛鞭炮等到先人墓前焚烧,以这种方式对先人表示“孝心”。

中学教师李敏认为,烟熏火燎的祭扫方式,耗费大量财物不说,还给护林防火埋下了种种隐患,并造成空气污染,与清明节的真正内涵背道而驰。她说,清明扫墓,是人们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最讲究的是诚心,让感恩与孝道能够弘扬传承下去。在表达自己情感的同时,还需要绿色环保意识,讲究文明祭扫。

市民孙先生认为,献花栽树的祭祀方式就非常好,既表达了心意,又有助于改变周口的市容市貌,改善周口的大气环境,造福后代子孙。

在文化部门工作的小李认为,绿色祭祀是现代文明的体现,平安清明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

鲜花祭扫成风尚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临近清明,不少市民选择用鲜花扫墓祭祖,市区各鲜花店迎来了菊花销售的小高峰。

4月3日,记者在城区多家鲜花店走访发现,店面显眼位置增摆了黄菊花、白菊花、百合花等鲜花。据介绍,市民的文明祭祀意识不断增强,鲜花的销量也不断攀升。菊花素有悼念故人之意,成为不少市民祭祖的首选。除了菊花,白百合、康乃馨等素色鲜花也十分畅销。

工农路一家花店将祭祀用鲜花的生意做到了公墓门口,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清明节期间,他们都会带着菊花、康乃馨、百合、满天星等鲜花,在周西路一公墓入口处售卖,卖得很好,尤其是中青年人买得多。

“现在提倡文明祭祀,用一束鲜花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比过去烧纸更绿色环保。”市民张女士说,过去清明节时,墓地里烧纸放鞭炮占了绝大多数,空气里全是烟味,呼吸都困难,扫一次墓,头发和衣服上全是纸灰、烟味。“如今鲜花祭扫已流行起来,我们家经常用鲜花祭扫。”

文明祭祀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奠、寄语卡片祭奠等健康环保的方式也逐渐被引入到广大居民祭祀活动中。

“文明祭祀、绿色祭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广大市民要一起努力,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引领者,让清明成为一种追思故人良好美德的节日。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