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争当守护群众健康排头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4

记者 徐松

“人民对健康的热切期盼,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问题、捍卫人民权利、守护群众健康,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聆听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人大代表、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感慨良多。

于健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争当守护群众健康的排头兵。为了方便贫困群众就诊,时刻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服务情怀,在医院门诊设立了扶贫专用窗口,贫困人口优先检查、优先诊疗、优先取药,累计优惠贫困患者15000余人次,优惠金额达100余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全部实行先诊后结,累计惠及4000余人次,免收住院押金3000余万元。医院设立了扶贫专用病房,开通了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窗口,贫困病人出院时报补一站式完成。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5.6%,高于全省4.15个百分点。对于大病贫困户逐一进行入户签约服务,并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提供健康咨询和诊疗指导,累计已救治大病患者1200余人次。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时时处处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医院投资近10万元为帮扶村大杨洼村修建了惠民桥,给村里安装了路灯,邀请县农林牧专家举办农业增收培训班5期,逐家逐户灭杀蚊蝇,摆放环保垃圾桶,为全村村民进行免费义诊,免费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药品,抽调专业骨干人员对口帮扶,重点提升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服务水平,由学科带头人组成帮扶队伍,定期为大病贫困户进行延伸医疗护理服务、体检、送医送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于健牢记“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要求,把党的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基层。经于健倡导、医院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县人民医院投资100余万元购置了全市唯一一辆大型流动医院车,安装彩超、DR、生化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先后为医院承担的43个贫困村和140个非贫困村进行了义诊。累计派遣医护人员3388人次,义诊签约18677人次,免费检查心电图6162人次、B超2814人次、DR859人次,免费发放价值59.4万元的药品。

要想有效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必须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做到“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连,信息通”。于是,于健就在省、市人大会议上建议,采取人才“县招乡用”等办法,加快乡医培养,提高乡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解决乡村医务人员后顾之忧,稳定乡村医务人员队伍,筑牢全县医疗网络“网底”。

按照县医改工作要求,郸城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在抽调81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卫生机构长期帮扶的同时,针对各单位不同情况进行重点帮扶,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乡村,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较弱的问题,初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这让于健和他的团队在为民服务方面有了更好的平台。

“市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聆听之后,我对下一步工作信心满满。我将持续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乡镇卫生院加强学科建设,规范运营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业务,带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发展,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重点加强一体化家庭签约服务,把最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一线,把健康送到群众心坎上,更好地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于健说。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