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奋力描绘教育体育事业添彩画卷——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要点速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4-04 09:08:46 
分享到

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张建梁为先进单位颁奖。

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万志强 文/图

核心提示:2月1日,市教育体育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教育体育事业在融合创新发展中迈出重要一步,这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3月11日,副市长王少青对教育体育工作作出批示:“希望广大教育体育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不负市委、市政府的殷殷重托,不负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促进队伍融合,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担当作为,为开创周口教育体育事业崭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月13日,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张建梁强调,要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稳中求进、创先争优,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改革和发展红利惠及民生,为周口更加出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近期,市教体局出台《2019年教育体育工作要点》,梳理全年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构建精细严实、管理高效、压茬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融合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描绘教育体育事业添彩画卷。

本报特撷取部分教育体育工作要点,以飨读者。

★党的建设作统领

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展 “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抓牢“三会一课”,成立教育工委,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政风行风学风建设,大兴调研之风、学习之风。

★立德树人把方向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智慧校园促共享

在全市构建“互联网+”智慧教育体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初步形成“标准统一、应用驱动、多方协同、覆盖全市”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全市乡镇和乡镇以上各级各类学校100%实现互联网宽带接入,优质教育资源100%推送到全市所有宽带接入学校的所有班级,50%以上的教师具备应用能力,确保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学前教育更普惠

继续实施《周口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6所,增加学位1.4万个。力争使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普惠性资源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82%,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义务教育更均衡

修订完善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2年)》,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落实《周口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城镇学校,加强招生管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在12%以内,超大班额比率明显下降,起始年级无超大班额。力争使西华县、淮阳县、太康县、川汇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推进全市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高中教育提质量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着力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争取省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非贫困县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实施。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和评价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发展,做好实施新高考、新课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

★职业教育创特色

启动实施薄弱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工程和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支持周口联营职专和周口技工学校升专,以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工作。加强招生管理,提高高中阶段普职比例。加强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社区教育,开展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创建工作及全民终身学习系列活动。

★民办教育再规范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民办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依法依规办学、依章依制管理。根据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和“零容忍”,强化规范办学。贯彻落实我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中心城区教育再振兴

抓住百城建设提质机遇,重点推进“三个一批”,即腾置搬迁一批,用好现有教育资源;原址扩建一批,学校周边土地优先用于教育发展;规划新建一批,结合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建住宅小区规划,同步配建学校和幼儿园。聚焦质量提升,推进综合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逐步提升中心城区教育的首位度和影响力。

★脱贫攻坚求精准

实施教育体育扶贫工程,聚焦脱贫摘帽县,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倾斜。构建从幼儿园到大学完备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入学权利。落实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

★群众体育惠民生

完善市体育中心场馆设施建设,推进县(市、区)全民健身中心和“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确保乡镇、行政村及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95%。办好周口市第三届市直机关职工运动会,进一步打造周口中华龙舟大赛、周口慈善马拉松等省级、国家级体育品牌赛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竞训体育树品牌

组队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举办的各项年度锦标赛。筹备市本级单项比赛,承办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赛事。完善全市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申报和审批工作。备战2022年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及早做好2020年周口市第四届运动会竞赛工作。加强市体校建设,为专项运动队发现、培养、输送更多优秀队员。

★保障投入兜底线

继续开展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年活动,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即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落实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10%的教育资金用于教育的政策。确保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1.5%至2.5%。确保各项教育资金专款专用,积极发展体育产业。

★队伍建设强基础

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教师节庆祝等活动。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以及教师补充交流、绩效考核长效机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搞好教师“五级”培训,抓好专兼职裁判员培训。

★安全和谐保稳定

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打造200米安全区域。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强化学校消防、校车、食品卫生等安全管理,做好校园欺凌、反邪教等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坚持依法从严治考,确保高考、中考、研考等各种国家考试安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教育系统重大风险。做好体育场馆、体育赛事及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确保各种大型体育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