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给别人当英雄的机会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4-04

方珍

2019年的春天让人窒息,是火灾,让人喘不过气来。据报道,进入春季以来,我国陕西、山西、北京、四川等地频发山林火险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林木受损。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救火中牺牲。

30条人命,让人们为之惋惜,也为之动容。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为了英雄,我们向他们致敬!我们也扼腕叹息,心疼这些英雄,但所有的扼腕叹息都不足以告慰30条鲜活的生命……

火灾是惨痛的,在火灾中失去的生命更让人心痛。痛定思痛,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弦,防患于未然!

4月1日的“学习强国”平台上有一个《“蓝朋友”对你说:我想当英雄,但请别给我机会》的短视频,“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是消防队员的铮铮誓言,“救人于火,轰轰烈烈”是消防队员的真实写照。笔者非常认可视频中“我想当英雄,但请别给我机会”这句话,防患于未然,没有灾难发生,就没有了滋生救灾英雄的土壤!

有人说“不是这个时代太平,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确,每一次灾难发生,就有人赴汤蹈火,为人民的生命财产负重前行。这样,他们就有了当英雄的机会,他们就有可能成为失去生命的英雄。反过来想,如果没有灾难发生,就不会有人成为救灾英雄。

对于天灾,我们能做的只有积极应对,让天灾损失降到最小。但对于“人祸”——人为因素产生的灾难,我们是可以尽力避免的。如何避免灾难发生——

首先,思想上要重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有些灾难是可以避免的。有些“人祸”,往往就是思想上麻痹大意造成的,比如,最近开封发生的一起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而引发大火的事,就是血淋淋的安全教育事例。要是有人阻止充电,电动车主会认为是多管闲事,因为他(她)觉得以前充好多次都没事。但只要一出事,就不是小事。所以,在安全问题上,我们思想上绝不能放松警惕,要时刻遵守安全规则,在工作生活中注重安全操作,避免事故发生。

其次,制度上有保障。各个生产单位、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定期对生产车间、厂房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直到安全为止。

最后,行动上要约束。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安全责任人,如果我们不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加油站吸烟、在林区乱扔烟头、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那我们就会与灾难为伴。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自觉约束自己,在家安全使用煤电气、出外不乱扔烟头、不在加油站等场所使用明火,与安全为伴,与事故无缘。

已发生的灾难无可挽回,已逝去的英雄永远长眠,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平安!关于安全,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灾难中吸取教训,在日常生活中绷紧安全弦,防患于未然,不给别人当英雄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