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创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城市推进会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凤霞

4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城市推进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市环境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交办省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全市创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城市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省对外开放办副主任、驻市工作组组长李文才,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马书勇,市长丁福浩,市委常委、常务副长吉建军,副市长王平、王少青、路云、胡军、秦胜军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播放周口市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暗访专题片。

王朝军通报了周口市暗访核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发现的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移交。

王朝军要求,周口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迅速行动、追踪溯源、综合施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攻坚任务真正落地见效。要健全长效机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四大行动”,加快调整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开展,确保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率先实现国家二级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任务。

丁福浩表示,周口对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发现交办的环境突出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要提升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牢环境政治责任,切实把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从严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责任措施,坚决整改到位。要转变作风,背水一战,狠抓落实,确保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目标任务完成好、实现好,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周口人民满意。

就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丁福浩指出,当前,周口环境工作形势严峻,各项指标与省里下达的目标相比,差距较大。各级各单位要真正重视起来,正视问题、直面差距、保持警醒,咬定目标、坚定信心、背水一战,变差距为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不动摇、不松劲、不懈怠,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微克一微克地减,确保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丁福浩要求,要紧盯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总体目标,瞄准省里下达的年度任务,盯住单月考核的具体指标,对照要求和考核标准,认真研究分析,逐条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围绕各自的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链”。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自觉担当,研究方案、制定措施,确保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齐心协力把污染指数降下来、优良指标升上去。

丁福浩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靶向治疗,制定针对措施,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出实招、见实效。要聚焦源头抓根本,坚持调、改、转、提四策并举。调,就是要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改,就是要抓好超低排放改造、冬季取暖改造、工业锅炉改造和工艺技术改造。转,就是要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效种养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就是要坚决关停“散乱污”企业和无组织排放没有解决的企业。要聚焦问题抓整改。一方面,要彻底改,对这次省交办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不找借口、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完善措施、落实到人,做到“条条必整改、件件必落实”;另一方面,要改彻底,认真研究梳理反馈的问题,深入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主动出击,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到位。要聚焦重点抓关键,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点位,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丁福浩强调,要动真碰硬,加强督查。要加强督企,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实行处罚与刑罚相结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督政,综合运用环保巡察、暗访、督导、约谈等手段,紧盯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对履职不认真、落实不到位、任务完成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

吉建军对创建工作作具体安排,要求各级要完善三项举措,确保工作高效率运转。要抓好五个统筹,确保工作高标准推进。要开展八项治理,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