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建设魅力繁荣的现代城市迈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4-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凤霞 通讯员 郑栋

这是一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学习“充电”之旅;

这是一次城镇化工作的集中研讨;

这是一次唱响“建设魅力周口”好声音的誓师动员……

为贯彻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要求,深入研究我市百城提质重要课题,切实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更好更快推进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开展,3月29日至4月4日,市政府在杭州举办“推进百城提质·建设魅力周口”专题研究班。市长丁福浩、副市长路云、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率市百城提质工程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百城办负责同志,集中“充电”,交流经验,畅谈体会,谋划工作,为推进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积聚追赶跨越的强大能量。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针对学员来自不同方面、不同层面,研究班精心设计课程,搭配出一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特色大餐”,在授课形式上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座谈研讨等开展培训,授课内容重点围绕城市工作形势、发展趋势、特色塑造、绿色协调、产业培育等,涵盖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等城市工作的重要方面,兼具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

国家住建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作为承办方,专门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新加坡城市发展顾问中心执行总监林光明、香港华高莱斯地产CEO(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李忠、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项目总裁何东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向研究班学员讲授城市发展与转型、杭州灯光经济发展经验、城市建筑与城市特色塑造、新加坡“花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启示与借鉴、城市品牌建设与讲好周口故事、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设计与城市大数据分析、雄安新区规划解读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在现场教学阶段,通过参观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园区,学习先进管理经营理念;实地学习西湖及周边夜景亮化,深入认识灯光经济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参观G20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峰会场馆,学习大型公共建筑建设及管理先进经验和文化体现;到桐庐现场教学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学习乡村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建设及村风营造;奔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特色小镇建设。通过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研究班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全面,收获颇丰,受益良多。这次培训是我市近年来首次举办的跨域城市规划建设业务培训,受到了全市干部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培训非常及时,规格也很高,通过培训,让我们对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张继宏说。项城市委常委夏新明说:“市政府组织百城培训班对我触动很大,给了我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共振点、兴奋点和下步工作的切入点。规划是促进发展的基础,必须具有前瞻性且一以贯之;建设是推进发展的举措,必须真抓实干且持之以恒;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的手段,必须数字化、精细化、制度化!”

专题研讨过程中,丁福浩对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经营,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实践指导,结合周口区位、人口、地价、建筑、交通、产业、时代等方面的实际,就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和百城建设提质工作推进,指明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提供了遵循。路云就高质量推进全域百城提质,对规划编制、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推动产城融合、培育特色产业、构建安全体系、推进城管高质量等八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大家有机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珍惜学习机会,强化保障措施,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学习成效落到实处。

7天的学习,紧凑而又充实。广大学员认真听讲,专注学习,时而疾书速记,时而深入思索。方向在学习、思考中明晰,共识在交流中形成。学员们纷纷表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绝不是简单的拆迁和绿化问题,而是围绕"繁荣、魅力、舒适"的现代城市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谋划建设一批相关配套设施,积极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创业环境,力争建设一个让市民满意的经济繁荣、生活舒适的现代城市。

本次学习研修,整体气氛热烈,体现出了我市党员干部积极进取、致力发展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我市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团结一致的良好形象。通过共同学习和交流,将为我市全面深入推进百城提质、高质量推进城市工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积蓄后劲、明确方向,必将对全市深入推进全域百城提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