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旗帜引领 固根铸魂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8

旗帜引领 固根铸魂

于永前 许皓 马治卫

党管武装是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时期,如何做好党管武装工作?太康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国玺认为,新时代民兵队伍建设要紧跟时代步伐,着眼使命任务,瞄准现实需要,建强民兵预建党组织要与加强基层“两委”班子建设相结合,民兵干部培养使用要与乡村干部选拔配备相结合,民兵作用发挥要与岗位锻炼相结合。太康县聚力抓好“三个结合”,谱写了党管武装工作的崭新篇章。

建强民兵预建党组织

为使普通民兵连党组织建设与村“两委”班子建设一并筹划、共同抓建、整体发展,该县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调查摸底,充分了解情况,按照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素质全面、对口优先的原则,优先选配退役士兵和大学生“村官”,切实把思想作风好、组织能力强的人选,补充安排到村“两委”班子担任民兵干部。民兵连党支部书记挑选文化程度高、军政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担任,充分发挥他们建设主导、发展主抓、工作主为的作用;其他委员由群众基础好、道德品质好、遵规守纪好的年轻干部担任,便于落实开展工作,增强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执行力。同时,县人武部会同乡镇党委结合民兵组织整顿和换届选举,适时调整不符合任职条件、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军事素质不过硬、在职不尽责的民兵干部。

针对部分民兵基层党组织成员对民兵工作和基层党务工作不熟悉的实际,该县利用各种时机抓好帮带培训,以抓好民兵党组织建设提升村“两委”班子建设质量。人武部机关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之机,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制订年度大项工作计划,帮助他们理思路、把方向、定措施,提高基层党组织自建能力;利用民兵组织整顿、新任民兵干部集训等时机,组织民兵基层党组织成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突出法规知识学习,促进其对基层党务工作基本程序和方法的掌握;利用行政例会、集体学习、工作述职等时机,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经常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题研究、难题会诊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该县从当前工作实际出发,按照《民兵工作条例》制定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明确民兵党组织建设的标准条件、编配名额、干部来源、配备程序、考评办法等,使民兵党组织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大力开展“民兵号”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把广大民兵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热情激发出来,为推进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注重民兵干部培养使用

为推进军地人才兼容发展,使基层武装岗位平台成为培养锻炼使用干部的摇篮,该县积极推荐年轻人到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队伍中学习锻炼,采取分批轮训、资格评审、素质考核等多种方式,抓好军政素质培养和业务技能培训,使其成为国防动员的“明白人”。

为提高强军兴武能力,该县要求专武干部与民兵干部自觉向军人看齐,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严格的纪律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在遂行任务中不断提高军事素质。

“武装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部分,全县各级党组织都旗帜鲜明支持武装工作,真情实意关心武装干部成长进步,认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工作责任心强、成绩突出的武装干部,除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外,还优先提拔使用,切实让武装岗位平台成为培养锻炼和使用干部的摇篮。”该县人武部政委郭立君如是说。

建设队伍与岗位锻炼融合

民兵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男女老少齐动员,家家户户忙支前”的战争年代,还是“亿万人民亿万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都较好发挥了战斗队、生产队、宣传队作用,为抵御外侮、保卫和建设国家作出重要贡献。乡村干部潜移默化地树立了“我当民兵我光荣、我是民兵我自豪”的思想观念,增强了身份认同和工作认同,为当民兵而倍感荣幸,为参加民兵训练而感到自豪。

进入新时代,民兵的地位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更高了;作用不但没有变小,反而更大了;舞台不但没有变窄,反而更宽了。民兵发挥参与脱贫致富、乡村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骨干作用,带头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争当生产能手、创业尖兵和技术革新的“排头兵”。

部分年轻干部社会阅历浅、工作经验匮乏,要想更好更快成长成才,接受民兵干部岗位锻炼很有必要。该县组织年轻干部通过参与民兵社会建设、组织民兵军事训练、开展国防动员等工作,把培养军人作风、锻炼军人素质、提高工作能力作为他们的“必修课”,利用集中训练、拉动演练以及遂行应急抢险任务等时机,锤炼实战能力,达到“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目的。

去年以来,太康县人武部在周口军分区党委和太康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奋斗目标,坚持举旗铸魂,聚焦备战打仗,狠抓依法治军,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打牢基层建设根基,聚力保持安全稳定态势,先后荣获省先进团级党委、市先进单位、市训练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武部依照‘三个结合’,以‘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为目标,坚持旗帜引领固根铸魂,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在服务发展上有了新作为,在巩固‘双拥’上有了新成效,在深化融合上有了新高度。”太康县人武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要求呼唤新发展,新目标引领新跨越。他们将进一步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继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不断推进人武部全面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武装工作新局面,在国防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①2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