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淑华:视病人为亲人 尽职守写忠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19-04-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苏叶松

“河南最美护士”备受社会关注。而第五届“河南最美护士”宣传推介活动已经拉开帷幕,现年52岁、现任淮阳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的张淑华,成为我市推介的唯一人选。在护士岗位上,度过34个春秋的她,拥有怎样的动人故事呢?

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张淑华在内科工作,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八十多岁脑出血的病人,入院时老人已经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喷射状呕吐,浑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危机时刻,她二话没说就冲上去,不顾自己被喷得满身的污物,用自己的两根手指塞进老人的嘴里,强行将呕吐物掏出来。接着又给老人吸痰、吸氧、输液,老人转危为安。当她伸手抹汗时,才发现自己的手指被咬出一排深深的牙印,正向外渗着血。因业务素质过硬、道德素养高,她被提拔为手术室护士长。

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以身作则。为提高护理质量,她率先在科室开展品管圈(品质管理)活动,在第二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成果(品管圈)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也是周口市唯一的一家获奖的二级医院。

手术室工作任务繁重、风险大,加班是常事,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一天下午,张淑华准备下班,突然来了一位产妇,因大出血,生命垂危,需要马上手术,她毫不犹豫投入到抢救工作中,迅速给予建立静脉通道,铺巾、建立无菌器械台、吸氧心电监护,不停地调速更换液体、输血。每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看到母子平安,看到家属感激的泪光,听到她们颤抖的致谢声,所有疲惫都化为乌有。

对于家人,张淑华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和自责,尤其对父母亏欠更多。那一年,父亲因心脏病住进河南省人民医院,当时她正在郑大三附院进修腔镜手术护理配合,为了掌握新的知识和技术,在父亲住院期间,她没时间陪护父亲。父亲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康复出院后,哥哥说“当时父亲特别希望你能陪伴在身边”;她80多岁的老母亲,也因身体不好,四年内做了三次手术。在母亲生病期间,她所在科室工作繁忙,正是缺人之际,为了确保手术病人的安全,她难以照顾生病的母亲。每每想起这些,张淑华充满了愧疚,也成为她心里永远的痛。但是,她对病人如父母。2019年2月,一位103岁高龄的右股骨头转子间骨折病人,需要做手术,张淑华带领她的护理团队对该病人进行围手术期风险评估,制定详细护理计划,措施及应急预案。老人因骨折,带来病痛的折磨,她一进手术室神情便显得异常紧张害怕,情绪低落到极点。张淑华见状,立刻小跑到手术台前,用温暖的双手轻轻地握住老人的手,说:“大娘,别怕,您就把我当成是您的闺女吧,我会一直守护在你身边”。手术中,老人很配合。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手术室开展了“手拉手”温暖服务活动,大大提高了手术病人的满意度。

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大型、复杂的手术逐年增加,新仪器、新设备、新术式不断投入术中,这对护理人员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她多次参加全国手术室经验交流会及省内举办各种学习培训班,带领全科护士开展了腹腔镜、胸腔镜、关节置换、钬激光碎石、绿激光汽化电切等新业务、新技术。在工作中她加强风险教育,重视护士岗位培训及带教,确保手术室每位护理人员都能掌握新开展手术仪器设备的使用流程及手术配合,提高了术中配合能力,熟练地配合完成了各种疑难重症手术,特别是微创手术,手术时间从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手术例数从原来每月30例上升到目前的200多例。

张淑华用真诚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志们及广大患者的高度赞扬,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护士、护士长、淮阳县巾帼建功标兵、淮阳县“三八”红旗手、周口市“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