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临港经济蓄势待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4-09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过积极招商,我们已和6个大中型企业达成粮食收储贸易、港口联运平台、临港粮食物流园、粮食交易电子商务平台及港口综合管理系统等合作意向,总投资近2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把商水港融入‘一带一路’水运港口码头体系建设,为周口临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昨日上午,河南省颍水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田,在邓城港看着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告诉记者。

商水是周口市水上运输的西部桥头堡,是全市县市区中拥有水运岸线最长的县,沙颍河在商水域内全长约61公里,途经黄寨、汤庄、邓城、张明、郝岗5个乡镇,其中黄寨镇境内约有7公里已实现全年通航,周口至漯河段2016年就已在郝岗、邓城建成了大路李、白帝2个枢纽,现已正式通航。

孙玉田是一位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后,他于2014年在商水县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投资2.1亿元成立河南省颍水物流有限公司,建设邓城港口,历时4年完成一期工程。

邓城港位于邓城镇东,占地186亩,岸线长413米,计划建设6个泊位,满足300吨至500吨级船舶全天候进出港,全部建设后可达到300万吨的年吞吐量。目前,邓城港一期2个泊位及配套道路、堆场已完工,二期4个泊位已完成工程量的60%;港区办公楼、职工宿舍及附属用房已投入使用,3.5万平方米的仓储、5万平方米的堆场硬化正在进行中。

“已经建设成的邓城港是省发改委批复的建设项目,是周口航运整体规划的一部分,能够实现与周口港的互联互通,形成优势互补。为紧抓市委、市政府支持临港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我们还高标准规划了商水临港产业园区。”该县交通局局长李东明说。

记者在商水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图上看到,园区位于商水县汤庄乡赵集行政村西、沙颍河以南、漯阜铁路以北,面积6.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1.6亿元,拟打造一个依托港口,集水路、铁路、高速为一体多式联运的产业园区。其中,港区占地约2600亩,计划修建12个泊位,包括1000吨级泊位10个、500吨级散装泊位2个,年吞吐量660万吨。同时,依托临港产业园区,组建4个产业区:一是粮食储备加工产业区;二是煤炭仓储产业区;三是以沙子、石子为原料的建材储备加工产业区;四是以板材为原料的家具产业区。此外,园区还将引进一批物流、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相关产业公司,为园区提供一条龙服务。

商水县还紧抓沙颍河通航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业,计划开通以“观两岸美景、游叶氏住宅、品清朝庄园文化、吃邓城猪蹄”为特色的邓城至周口客船一日游;开通以“赏两岸美景、观寿圣塔、品宋代文化、喝逍遥胡辣汤”为特色的邓城至逍遥客船一日游;逢节假日开通邓城至苏州、杭州、上海客船,开通水上七日游。

“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建设目标后,商水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依托港口、铁路、高速把商水打造成西连接郑州航空港和郑欧班列、东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多式联运交通枢纽,让商水从腹地变前沿,成为具有区位优势、水运优势、资源优势的经济发展新高地、全市临港经济的隆起带,加快商水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力促全县经济快速发展。”该县副县长单正义表示。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